情人节大陆流行“蓝色妖姬”染色玫瑰有损健康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讯】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当天很多男士都会买玫瑰花送给爱人。象征爱情的“蓝色妖姬”的玫瑰近年在大陆销量甚佳,“蓝色妖姬”售价比普通玫瑰贵一倍,但其实是用普通玫瑰染成的“染色妖姬”。有业内人士透露,人体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染色玫瑰会影响健康,如本身有呼吸道疾病,严重的可致呼吸困难、呼吸衰竭,危害性命。

据陆媒报导,在福建厦门,当地市场上的蓝色玫瑰多属人工染色,商贩只是把普通玫瑰染成蓝色。而商家在淘宝网就可买到“蓝色妖姬”染色剂,每桶大约可以染200-300枝玫瑰。

据报导,在厦门就有工人公然在街上加工蓝色玫瑰,他们把一枝普通粉玫瑰倒插在一个放满深蓝色染料的塑胶桶内,浸了一会后,玫瑰很快就变为蓝色,之后再把已染色玫瑰浸在装满闪粉的盆器内。

这些蓝玫瑰花瓣厚实且僵硬,触感与乾花类近,没有花香,且只要摸摸花瓣,手上就会沾上闪粉。有工人解释,蓝玫瑰比自然生长的红玫瑰多出一个“制作过程”,故市面上的售价会比一般玫瑰高。

工人指蓝玫瑰对人体无害,“原理其实和衣服染色一样,且花买回去又不食用,不会影响健康”。

但有业内人士却指,若人体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染色鲜花,健康或受影响,“如果病人本身有呼吸系统疾病,对外界物质刺激性反应更强烈,严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此外还要提防家中小孩误食染色玫瑰”。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