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189年 彰化花坛元宵迎灯排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讯】您知道台湾全国元宵迎花灯最悠久的活动在哪里?在彰化县花坛乡已有189年历史的白沙坑迎灯排活动,将在周五(2月10日)登场。

小朋友身穿官服,跳着轻快舞蹈,宣告彰化花坛白沙坑迎灯排文化节,即将登场。

白沙坑文德宫主任委员王良峯:“早先就是有位曾维祯翰林学士,他的孝心感动清道光皇帝,清道光皇帝赐我们白沙坑老爷灯排活动。”

花坛迎灯排文化节活动,起源于清朝,在彰化有位名叫曾维祯的翰林学士,在京城当官时看到美丽繁荣的上元节,他希望家乡父老也能看到照这样的灯会,有感于这样的孝心,道光皇帝特别御批了彰化的灯排灯会,延续至今已有189年的历史。

彰化县花坛乡乡长李成济:“这是很有历史典故、和文化意义的活动,所以元宵节上元夜,邀请我们全国的朋友,可以有机会来我们花坛走一走。”

彰化县文化局长陈文彬:“它非常特别,就是说它把各个村庄里面各个姓氏,通通写在这个灯上面,然后变成一个排状,然后在正月15的那一天,元宵节那一天,来巡着这个村庄里面,然后来祈福。”

有别于台湾各地的元宵节花灯,花坛有全台唯一用楼状灯排来游街的民俗活动,点灯仪式后灯排绕境,热闹非凡,市区变成灯海交织的不夜城。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陈汉昌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