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联邦政府专家建议 退休年龄改回67岁

【新唐人2017年02月07日讯】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准备预算之际,财长莫纽(Bill Morneau)指定的专家委员会为政府提出建议,以帮助大幅改善经济。其中一项建议引人关注,即重新考虑提高老人金和退休金计划(CPP)的领取年龄,这样可以使国内生产总值增加560亿元。

政府指定的经济增长顾问委员会(Advisory Council on Economic Growth)2月6日发表报告公布具体建议,包括重新考虑推迟退休年龄,以提高老年人的就业参与率;建议实施全国性托儿计划,以提高有孩子妇女的就业参与率;建议提高原住民及低收入者就业参与率;建议通过未来技能实验室(FutureSkills Lab)培训劳工,以改善技能培训以及建议推动创新促增长等。

增加劳动力

虽然自由党政府执政后,已经取消了上届保守党政府将老人金(OAS)合格领取年龄从65岁升至67岁的决定,但顾问委员会建议政府重新考虑这决定,并重新考虑提高老人金和退休金计划(CPP)的领取年龄,以应对加拿大社会老龄化及预期寿命更长的现实,鼓励加拿大人工作到更大年纪。

该报告称,提高领取年龄,可以缩小加拿大劳工与工业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这些国家55岁及以上的人口就业参与率最高。能做到的话,可以使国内生产总值增加560亿元。

顾问委员会建议,政府允许老人金及退休金领取年龄推迟到70岁以上,并采取措施,使领取年龄推迟到65岁以上的选择更有吸引力。

该顾问委员会的主席、全球咨询巨头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的董事总经理巴顿(Dominic Barton)称,这系统应该让体能允许的加拿大人工作更久。“对于那些有能力的人,我们认为我们应该考虑激励措施,鼓励他们能够去工作” 。

该报告还建议提高原住民、低收入者及有孩子的妇女的就业参与率。为提高有孩子的妇女就业参与率,报告建议考虑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托儿服务资助系统。同时考虑简化移民程序,以利于公司从国外引进“顶尖人才”。

鼓励技能训练

为应对“快速变化的经济”,报告建议成立一个 “未来技能实验室”,用来征求、挑选创新的培训试点计划,并合作资助这些计划,以解决关键技能短缺的问题。建议联邦政府在未来5年内每年投资1亿元,来建立及支持这个“未来技能实验室”

该报告称,加拿大有近一半的工作,将受到未来技术变革影响的风险很高,比如自动化。
为了提高原住民的就业参与率,报告强调为原住民提供优质教育,为原住民企业提高融资支持,为乡村社区提供互联网服务。

面对目前国际形势的变化,巴顿周一对媒体说,加拿大需要在该改善的地方加倍努力,不能依靠全球经济的自然增长。加拿大需要深化与美国的关系,也需要拓展与亚洲市场的贸易关系。

增强创新能力

“加拿大需要大大加强其创新能力。”该报告称,尤其是要加强对新想法商业化的支持,使相关项目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达到需要的规模。“在目前及未来的知识驱动型经济中,拥有一个好想法还不够, 这想法必须迅速被推向更广泛的全球市场” 。

报告认为,创新政策应包括建立创新“市场”,这市场应能在尖端技术领域里,把研究人员、企业家、公司及他们的客户聚集在一齐,和政府合作打造他们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报告建议,为支持私营企业,建立一个10亿加元的增长基金,向中小型企业提供贷款。
顾问委员会认为,加拿大有些行业因为各种原因未充分发挥潜力。报告特别提到农业和食品业,建议先帮其成为全球同行的领袖,然后将经验推广到另外5至7个有潜力的行业。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