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躲浴室母女双亡 消防局长详解正确逃生法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讯】桃园市平镇区4日凌晨大火,一对经营早餐店的62岁林姓、30岁宋姓的母女因逃生不及,最后被发现困于厕所内,送医不幸身亡。桃园市消防局长胡英达呼吁民众如果遇火警,不要再躲在浴室,应尽速逃生。

中央社报导,胡英达表示,事件凸显出正确火场避难逃生观念及行动的重要性,其中在面对高温、高热、浓烟密布的火灾现场,如何安全离开。

胡英达说,一般而言,火场的应变有两种,包括垂直逃生与水平避难。避难逃生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安全逃离火场,使生命不受威胁(如利用安全梯,想尽办法离开火场),或为自己争取更多获救的时间(如将房门关上以毛巾塞门缝),但在面对火灾威胁时,应冷静分析现场状况后,再决定自己应该逃生或避难。

他谈到,由于火场的高温及浓烟具有向上浮升特性,顶楼是火烟最容易蓄积、聚集之处,因此,火场逃生原则为由上往下,亦即尽可能往地面层逃生;如果因起火点位于所在位置的下方楼层,且高温及浓烟已阻碍向下逃生的路径时,则应视情形采水平避难。

在逼不得已要采取向上(顶楼)避难时,应注意逃生路径之环境是否充斥、蓄积浓烟,并须确认顶楼安全门未上锁,否则更易造成逃生的危险。

至于一般民众直觉反应,“发生火灾时可躲在浴室”,但消防局认为这并非正确的逃生观念,因为一般浴室门板大部分为塑胶或木门,并无防火功能,若未以浴巾或毛巾将浴室门板的通气口塞住,浓烟容易自缝隙向内窜,反而危及避难者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