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这是一场战争

特朗普上任之后,下令收紧难民政策,拒绝来自中东七个国家的人进入美国。很多人对此吃惊,但我一点不意外,因为现在美国仍然处于战争状态。过去两年欧洲的难民危机,以及由难民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甚至恐怖袭击,说明欧洲人没有充份搞明白现在西方世界面对的冲击及未来变化。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遭袭倒塌,死了两千多人。这是1942年珍珠港事件之后,美国本土再一次受到外国武力袭击。事实上,美国建国200多年的历史中,这是仅有的两次本土被攻击事件。第一次,美国对日本、德国和意大利宣战,正式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二次,美国同样宣战,但目标是恐怖主义。

9.11的第二周,我受邀为某媒体写了一篇评论。记得在那篇文章中,我认定20年以后回望历史,会为9.11前人们拥有的自由而惊诧不已。虽然还不敢说这个一时冲动的预言,至今已经成真,但就美国而言,大家确实开始怀念以前那种散漫的自由,无论在政府部门、在机场,或者在重要大型庆典,美国人都面对更为紧张警惕的公共安全部门。

没错,美国其实仍在战争之中。

曾在英国长住,按照法律去英国的警察局进行外国人登记,接待的警察居然完全不知道有《战争法》。和一位大律师朋友讲这个故事,他告诉我说,那其实是二战前的法律,一直没有废除,但因为和平日久,所以早就废弃了。后来查资料,才知道即使是英国和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一旦宣战之后,就开始实行《战争法》。所有的战略资源都变成管制物资,包括食品,所有交通都要管制,包括私人交通工具,所有的人口都必须登记,包括常住和流动人口。那是战争状态。国民以个人自由作为代价,提升国家的集体应对能力。

政府管治的力度,在战争状态中得以凸显。英美德日,也包括前苏联,政府可以在战争状态时期,控制和动员绝大部分社会资源投入战争。而对日战争中的中国,政府就无力进行全面管制,行政政治学因此称50年代前的中国为“前现代国家”。

中国在中共执政之后,正式进入了“现代国家”行列。不过,中国却从未解除“战争状态”,直到现在,中国的行政日常管制条例和法律中,仍然保存了大量的类似西方国家《战争法》的内容。

事实上,中共建国之后一直认定“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中共的教科书上说“世界大战不可避免”,中共的所有政策,包括工业发展计划、户口制度、粮食供给制、人口政策、国土投资策略等等,都在这样的预期下进行。现在的中国政府已经忘记了当初制度形成的先决设想,变成了纯粹为维护政府行政权力而维护权力。也正因为如此,中共通常会强调外部危机,因为非如此不能对严厉内政进行合理化。他们选择了美国。

2009年开始,中共内部的一批学者和军官,四处发表“反美备战、除奸救党”为主题的演讲。对中共政权来说,“反美备战”和“救党”之间有某种必然的联系,因为没有迫在眉睫的外患,就没有全面专制内政的必要性,共产党的专制型体制也就会因松懈而垮塌。

美国人现在终于同样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所面对的战争威胁,不仅仅来自中东的极端恐怖主义,同样也来自中国。所不同的,是中国没有发动直接的军事对抗,而是在经济、技术、政治、文化上等所有领域上采取敌对行为。中国军事“战略研究专家”还为此写过一本书,叫做《超限战》。

不管是不是特朗普,美国人迟早会反应过来,从而采取相应的对策。因为这确实是一场战争。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