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休假”遭惩处 台铁工会九日上凯道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讯】台铁产业工会不满轮班过劳,在年假期间发起“依法休假”行动,不过,台铁公司已寄出300多张旷职通知书,最严重的可能两大过免职。台铁产业工会则强调,国定假日出勤,需事先征得劳工同意,决定九日上凯道抗议,向总统蔡英文,讨说法。

不满轮班制度,台铁产业工会在过年连假期间发起,依法休假活动,台铁事后寄出300多份旷职单惩处,台铁重申立场,表示“公务人员周休二日实施办法”以及工作规则就已经明确规定,轮班人员要按照班表出勤。

台铁人事室代理主任卓有章:“班表没出勤又没请假,那当然你就是缺勤,缺勤就是旷职。假如连续旷职达到四天,那依照考惩条例的规定就是,一次两大过免职。”

台铁产业工会秘书萧农瑀:“国定假日出勤,其实是雇主他要先问过我们员工,有没有意愿,那如果我们有意愿的话才出勤,没有意愿就是不出勤。”

台铁产业工会表示主要诉求,就是人性班表,要完整一历日,而不是连续24小时的休息日,而台铁回应,轮班制连续24小时休息视为一日,符合一例一休。

台铁产业工会秘书萧农瑀:“蔡英文号称是一个最会沟通的政府。她叫我们自立自强,要去跟老板说,那怎么我们说了,说要休假了之后,却要把我们记旷职,就是要惩处,我们就要是跟她说,请你不要做一个打压员工的老板。”

台铁产业工会扬言上凯道向总统讨个说法,而交通部则表态,支持台铁惩处。

交通部次长王国材表示,台铁铁路特考简章已说明须轮勤和轮班,如果不依旷职天数和程序处理,以后连假交通疏运恐将面临崩溃。

交通部部长贺陈旦(2017.02.02):“台铁他的工作性质是比较特殊。疏运该有的角色,以及权益之间,找到平衡,这件事情,我们愿意在这个上面,再来支持我们相关台铁循法规跟我们相关同仁沟通。”

台铁表示,寄出旷职通知书后,预计14个工作天,将有初步的奖惩结果。台铁产业工会则表示,会向劳动部提出“不当劳动行为裁决”,要抗争到底。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