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休假」遭懲處 台鐵工會九日上凱道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台鐵產業工會不滿輪班過勞,在年假期間發起「依法休假」行動,不過,台鐵公司已寄出300多張曠職通知書,最嚴重的可能兩大過免職。台鐵產業工會則強調,國定假日出勤,需事先徵得勞工同意,決定九日上凱道抗議,向總統蔡英文,討說法。

不滿輪班制度,台鐵產業工會在過年連假期間發起,依法休假活動,台鐵事後寄出300多份曠職單懲處,台鐵重申立場,表示「公務人員周休二日實施辦法」以及工作規則就已經明確規定,輪班人員要按照班表出勤。

台鐵人事室代理主任卓有章:「班表沒出勤又沒請假,那當然你就是缺勤,缺勤就是曠職。假如連續曠職達到四天,那依照考懲條例的規定就是,一次兩大過免職。」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國定假日出勤,其實是雇主他要先問過我們員工,有沒有意願,那如果我們有意願的話才出勤,沒有意願就是不出勤。」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主要訴求,就是人性班表,要完整一曆日,而不是連續24小時的休息日,而台鐵回應,輪班制連續24小時休息視為一日,符合一例一休。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蔡英文號稱是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她叫我們自立自強,要去跟老闆說,那怎麼我們說了,說要休假了之後,卻要把我們記曠職,就是要懲處,我們就要是跟她說,請你不要做一個打壓員工的老闆。」

台鐵產業工會揚言上凱道向總統討個說法,而交通部則表態,支持台鐵懲處。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台鐵鐵路特考簡章已說明須輪勤和輪班,如果不依曠職天數和程序處理,以後連假交通疏運恐將面臨崩潰。

交通部部長賀陳旦(2017.02.02):「台鐵他的工作性質是比較特殊。疏運該有的角色,以及權益之間,找到平衡,這件事情,我們願意在這個上面,再來支持我們相關台鐵循法規跟我們相關同仁溝通。」

台鐵表示,寄出曠職通知書後,預計14個工作天,將有初步的獎懲結果。台鐵產業工會則表示,會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要抗爭到底。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