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会会头跑路?华裔会脚苦主损失上百万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在侨社中流行的标会,以“投资入股、理财、分红、高利率”等等作为诱饵,吸引会员加入,但是标会缺乏法律保障,纠纷时有耳闻。今天多位马来西亚华侨,在法拉盛联合召开记者会,介绍他们受害的情况。来看详细报导。

周二中午,十多位马来西亚华侨,来到法拉盛,向马来西亚旅美联谊会寻求帮助。原来,他们和其他近百位会员,都加入了一个姓林的华侨组建的标会,现在林姓会头疑似卷百万标会款跑路消失,让他们的血汗钱,一夕之间不见踪影。

靠打零工维生的谢女士,是其中一位受害人。两年前,被“少投入高回收”所吸引,加入林姓马来华侨组建的集钱标会,已经缴了近3万。

标会投资受害人谢女士:“储蓄钱嘛,利息高嘛,人就是这样,贪心嘛,我就是贪心,有利息嘛。那时候只是想到赚钱,没有想到风险,因为朋友嘛,很信任他,就是没有想这么多,每个人都是,有机会省钱就剩一点钱(给他),现在知道他(林姓会头)是老千,已经太迟了。”

这位庐先生,和林姓会头是好朋友,相识20多年,他说,没想到昔日的好朋友,连他也骗,损失高达10万。

标会投资受害人庐先生:“太信任了嘛,都是几十年的朋友了,对不对。”

马来西亚旅美联谊会听取了投诉,呼吁林姓会头尽快出来面对。

马来西亚旅美联谊会会长陈亚汉:“就是说,最好他们(之间)能够自己解决这个事情,如果不行的话,看能不能就是说,以法律的方式,让他们能够把他们的钱追回来。”

标会也被称为“互助会”,在法律上则称为“合会”,是民间一种小额信用贷款的型态。但是,标会在美国属非法集资的金融活动,这种金融活动形式没有受到合同法、公司法的保护,这种无正规协议、无收据、缺少书面证据的投资操作隐藏了巨大风险。

马来西亚旅美联谊会董事局主席邦君雄:“我不赞成他们(侨胞)参加这种会,参加后,结果(很多)一定是跑路的,不只是今天,过去到现在都是一样,我不赞成他们这样做,最好这个钱,放在银行里面,比较有保障。”

对于会员(会脚)们的指控,记者尝试和林姓会头取得联系,截至发稿时,林姓会头的电话仍处于留言状态。

新唐人记者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