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之父亲历4朝代 曾批“中共最糟糕”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讯】1月14日临晨,中国汉语拼音之父、传奇学者周有光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111岁。各界为这位经历了晚清、北洋、民国和共产四个政权的国宝级老人离世纷纷表示哀悼。周有光曾由中共的追随者变成批共者,并称他所经历的四个朝代中,中共搞得最糟糕。

出生在清末1906年的周有光,经历了20世纪中国所有的动荡。他生于一个贵族之家,清朝覆灭后曾到上海求学。1945年为躲避内战,前往纽约一个银行工作。

1949年中共夺取政权后,他回到中国大陆。作为世界语爱好者和业余语言学家,他在1955年被中共委任主导拟定汉语拼音方案,并推动成为国际标准,影响中外十数亿人对汉语的学习使用。

不过1989年的六四事件发生后,周有光与中共分道扬镳,由中共的追随者变成批共者。

周有光在生前多次撰文说:我经历四个朝代,满清、北洋、民国,中共统治时期。其中,以中共搞得最糟糕,“毛泽东搞阶级斗争,把国家搞得乱七八糟!”

他在早年接受香港《苹果日报》采访时,也曾对中共毫不留情地批评:“中国不适合民主?这等于说中国人不适合吃西餐一样荒谬”、“专制下必然有贪官”、“我讲老实话呢,最好的是国民党时代,不是共产党时代”。当局对这位百岁老人无奈,惟有冷待他,不让他在媒体发声。

法新社2015年的报导说,这位杰出学者住在北京一所简朴的公寓里,家中充满了书籍。周有光在100岁后出版了10来本书,但在当局的审查下,这些书籍都遭到严重的删节。

当时周有光还表示,是中共这个体制,导致了中国人民没有言论自由。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