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内阁核心成员 本周陆续接受国会听证

【新唐人2017年01月15日讯】新闻周刊(560)本周,川普新内阁的提名人选陆续在国会接受听证。已接受任命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司法部长塞申斯、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国防部长马蒂斯、中情局局长提名人蓬佩奥、交通部长赵小兰以及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提名人卡森都出席了国会听证。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一曾表示,希望在川普宣誓就职之前,通过六到七名人事任命。

川普团队透露,为求顺利通过参院审查,多名内阁人选积极备战,包括参加30多场模拟听证会,答辩2600多个问题,准备时间超过70个小时。

周一,川普向媒体表示,他对听证充满信心,相信所有人都可以过关。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我相信他们会全过关,每位提名人都会,他们都是最高水准的。”

对塞申斯存有一些顾虑。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我相信他会表现的很好,他是高水准的人。”

川普提名的司法部长塞申斯是最先接受国会质询的准内阁成员,他在星期二(1月10日)出席了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以确认他的任职资格。

塞申斯被认为是参议院最保守的议员之一,他在移民、种族和投票权等议题上的立场,引发不少争议。在首场听证会上,塞申斯受到民主党议员的严格质询。

退役海军陆战队将军,川普内阁的国土安全部提名人约翰凯利,则在塞申斯的听证结束后进入参议院,接受国土安全和政府事务委员会的质询。如果顺利当选,凯利将成为川普“建墙”主张的执行者,但他指出,建墙后,还有更多事要做。

周三,国务卿提名人蒂勒森出席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之际,正值美国调查俄罗斯干预大选而关系紧张。

现年64岁的蒂勒森担任埃克森美孚执行长期间,曾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合作,被指与普京关系密切,颇受争议。蒂勒森日前已同意,将出售名下股票,切断与埃克森美孚的所有关系,避免利益冲突。

同一天,运输部长提名人赵小兰接受参议院贸易、科学和交通委员的审议,如外界所料,她没有遇到太多阻力。

1月12日,国防部长提名人、美军陆战队退役四星上将马蒂斯(James Mattis)的确认听证会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the 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举行,由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参议员主持。

现年66岁的马蒂斯,军旅生涯长达44年,是最受敬重的现代将领之一。不过,根据美国法律,军人退伍七年后才能出任国防部长。马蒂斯目前退役不到四年,若要担任该职务,还需国会通过决议,豁免他不受限制。

同一天上午10点,中情局局长提名人蓬佩奥接受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的质询。

现年53岁的蓬佩奥是退役陆军军官,2011年当选堪萨斯州众议员,目前是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以及能源和商务委员会成员。蓬佩奥非常关注网路安全,他曾谴责中共对美国政府的网路攻击,表示美国必须采取一切合理措施,避免成为敌人、对手甚至盟国的攻击对像。

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本卡森是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提名人,也在周四当天接受了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的质询。

川普对候任内阁成员在听证会的表现似乎极为满意,也不在意他们和自己之间在政见上存有分歧,他周五在推特贴文说,“所有内阁提名人看来都不错,表现的很好。希望他们都能展现自己,表达他们各自的看法,而不是我的!”

由于未能按时提交道德操守协议,川普的两名内阁成员审核听证被延迟到下周举行,其中包括外界瞩目的商务部长提名人威尔伯•罗斯。美国商界对他的提名十分欢迎,估计在参议院也会顺利通过。

编辑:梁东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