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內閣核心成員 本週陸續接受國會聽證

【新唐人2017年01月15日訊】新聞週刊(560)本週,川普新內閣的提名人選陸續在國會接受聽證。已接受任命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司法部長塞申斯、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國防部長馬蒂斯、中情局局長提名人蓬佩奧、交通部長趙小蘭以及住房與城市發展部長提名人卡森都出席了國會聽證。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週一曾表示,希望在川普宣誓就職之前,通過六到七名人事任命。

川普團隊透露,為求順利通過參院審查,多名內閣人選積極備戰,包括參加30多場模擬聽證會,答辯2600多個問題,準備時間超過70個小時。

週一,川普向媒體表示,他對聽證充滿信心,相信所有人都可以過關。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我相信他們會全過關,每位提名人都會,他們都是最高水準的。」

對塞申斯存有一些顧慮。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我相信他會表現的很好,他是高水準的人。」

川普提名的司法部長塞申斯是最先接受國會質詢的准內閣成員,他在星期二(1月10日)出席了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以確認他的任職資格。

塞申斯被認為是參議院最保守的議員之一,他在移民、種族和投票權等議題上的立場,引發不少爭議。在首場聽證會上,塞申斯受到民主黨議員的嚴格質詢。

退役海軍陸戰隊將軍,川普內閣的國土安全部提名人約翰凱利,則在塞申斯的聽證結束後進入參議院,接受國土安全和政府事務委員會的質詢。如果順利當選,凱利將成為川普「建牆」主張的執行者,但他指出,建牆後,還有更多事要做。

週三,國務卿提名人蒂勒森出席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之際,正值美國調查俄羅斯干預大選而關係緊張。

現年64歲的蒂勒森擔任埃克森美孚執行長期間,曾與俄羅斯石油公司合作,被指與普京關係密切,頗受爭議。蒂勒森日前已同意,將出售名下股票,切斷與埃克森美孚的所有關係,避免利益衝突。

同一天,運輸部長提名人趙小蘭接受參議院貿易、科學和交通委員的審議,如外界所料,她沒有遇到太多阻力。

1月12日,國防部長提名人、美軍陸戰隊退役四星上將馬蒂斯(James Mattis)的確認聽證會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the 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舉行,由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參議員主持。

現年66歲的馬蒂斯,軍旅生涯長達44年,是最受敬重的現代將領之一。不過,根據美國法律,軍人退伍七年後才能出任國防部長。馬蒂斯目前退役不到四年,若要擔任該職務,還需國會通過決議,豁免他不受限制。

同一天上午10點,中情局局長提名人蓬佩奧接受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的質詢。

現年53歲的蓬佩奧是退役陸軍軍官,2011年當選堪薩斯州眾議員,目前是眾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以及能源和商務委員會成員。蓬佩奧非常關注網路安全,他曾譴責中共對美國政府的網路攻擊,表示美國必須採取一切合理措施,避免成為敵人、對手甚至盟國的攻擊對像。

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本卡森是住房與城市發展部長提名人,也在週四當天接受了參議院銀行、住房和城市事務委員會的質詢。

川普對候任內閣成員在聽證會的表現似乎極為滿意,也不在意他們和自己之間在政見上存有分歧,他週五在推特貼文說,「所有內閣提名人看來都不錯,表現的很好。希望他們都能展現自己,表達他們各自的看法,而不是我的!」

由於未能按時提交道德操守協議,川普的兩名內閣成員審核聽證被延遲到下週舉行,其中包括外界矚目的商務部長提名人威爾伯•羅斯。美國商界對他的提名十分歡迎,估計在參議院也會順利通過。

編輯:梁東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