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H7N9 河南制售烤鸭汉死亡 粤活禽从业员危殆

【新唐人2017年01月14日讯】河南省卫计委1月13日通报,永城市一名制作和出售烤鸭的男子日前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目前已不治身亡。另外,广东佛山市也于日前通报,当地一名41岁的活禽从业男子证实感染H7N9禽流感,情况危殆。

据通报指,河南死者姓张,现年36岁,有高血压病史,长期在浙江省从事制售烤鸭。2016年12月25日左右,张男开始发烧咳嗽,新年1月2日返回永城市,两日后前往相邻的江苏徐州就医。到1月10日,徐州市疾控中心对其检验样本进行检测和复核,结果为H7N9阳性。1月11日,张男经抢救后不治。

事后,当地16名与死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士正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暂未发现有发烧等异常症状者。

另外,广东佛山市卫计局1月11日通报,当地一名41岁的活禽从业男子证实感染H7N9禽流感,目前在佛山医院接受治疗,情况危殆。

而当地与该名患者有密切接触的46人正接受医学监察,暂未有人对病毒呈阳性反应。为加强防控,佛山市从1月起至3月,每月的16日至18日连续3天,全市所有活禽市场统一休市。

为预防感染H7N9禽流感,有关专家建议市民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并在处理禽鸟或其他动物时采取以下措施。

1.切勿进食未经煮熟的禽鸟肉、内脏及血制品;烹调中心温度须达摄氏70度或以上才可将病毒杀死;

2.切勿进食未经煮熟的禽鸟蛋,或在菜肴中掺入生或未完全煮熟的蛋作为材料;

3.避免将未经煮熟的食物和已经煮熟的食物放在一起;

4.尽量避免接触家禽、野鸟和其他动物;

5.宰杀及处理禽鸟或其他动物后,应尽快用清水及皂液洗手;

6.生食物和熟食物应以不同用具(包括桌、砧板、刀和餐具等)来处理,或是在准备处理其它食物前,应适当地清洗;

7.在进行处理禽鸟或其他动物,或清理放置禽鸟或其他动物的地方/用具时,应穿着工作服(最好有防水功能)、胶鞋、防水围裙及防水袖套,并最好戴上口罩及手套;在离开工作地方时要脱掉这些衣物,并避免将这些衣 物和鞋带回家中;

8.在处理有病或怀疑有病的禽鸟或其他动物时,应穿着隔离袍、手套、头套、N95口罩及胶靴,回家前应更换衣物及彻底洗手。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