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缉犯程慕阳曾为加拿大自由党筹款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讯】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政治筹款涉利益冲突的事件被大量曝光后,媒体又曝出,自由党早知道华商程慕阳因涉嫌贪腐被通缉,仍不断接受其捐款及帮助,并将其当明星对待。

《南华早报》上周发表的文章称,一直通过捐款及组办活动支持联邦自由党的Michael Ching,在2015年4月被媒体确认是中共贪腐高官程维高的儿子程慕阳。但该报最近从自由党内部获得的一封电邮显示,他们在2013年12月15日就收到警告,称程慕阳因涉嫌贪腐被中方通缉。

这名披露电邮的自由党前高管称,当时有一组自由党官员能看到那电邮,电邮提供了程慕阳的照片,说明Michael Ching就是程慕阳。那封电邮引起很多忧虑,“我非常担心”。但后来被告知,这事已获得处理。

自由党没公开此事,而且继续接受程慕阳的捐款,以及在其办公室设立的青年自由党人卑诗省分部(Tru-Youths United Association)提供的帮助,该分部的主席就是程慕阳的女儿程颂莲(Linda Ching)。

这名不透露姓名的前高管称,当时加拿大自由党办公室的职员、现在为联邦公共安全部部长工作的Alyx Holland收到这电邮,当时自由党的执行董事Jeremy Broadhurst也知道这电邮。
《南华早报》称,他们尝试找这些官员做采访,都没获得回应。只有一名自由党发言人回应称,他们评估了相关的事件,相信都没有违反加拿大的选举法。

程慕阳似在故技重施

中共体制内钱权交易、官官相护是众所周知的做法。程慕阳的父亲程维高涉嫌利用职权“为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放任配偶子女“进行违纪甚至违法活动”等。2003年胡锦涛当政后,中纪委对程维高进行审查,开除其党籍,撤销其正部级待遇。但在江泽民的阻挠下,程案始终没有进入司法程序,直到2010年程维高病亡前,仍拥有副部级待遇。

据《南华早报》报导,那封电邮写道:程慕阳一直在努力花钱进入加拿大政治圈,其最大的突破得益于自由党前内阁部长陈卓俞(Raymond Chan),使程与特鲁多联系上。

电邮描述了程慕阳如何帮助特鲁多竞选党领袖,包括青年自由党人卑诗省分部2013年8月在温哥华君悦酒店协助举办了一个1,000座的募捐活动,当时特鲁多坐在程慕阳和陈卓俞之间。并称:“特鲁多每次在温哥华见华人媒体,在其身边的人都是陈卓俞和程颂莲。”

这封电邮发出的第二天(2013年12月17日),特鲁多出席了温哥华的一个2,000座的晚宴,由青年自由党人卑诗省分部举办,程慕阳及程颂莲出席,陈卓俞做主持,为庆祝特鲁多生日而办。

2014年6月15日,超过200名青年自由党人卑诗省分部成员在多伦多喜来登中心酒店帮助举办的自由党募捐活动,据报有1,300人参加,主要来自华人社区。程慕阳及程颂莲都参加了,程慕阳受邀上台与特鲁多站一起。

中共手法会否在加拿大奏效?

虽然程慕阳在加拿大通过出钱出力,在自由党圈子内看起来已经有相当知名度,但他自己的加拿大身份都还没弄好。据报导,程慕阳1996年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2001年和2004年曾2次申请加入加拿大国籍,都没有成功。2001年4月2日,程慕阳因涉嫌转移、窝藏赃物等在中国被通缉。

为躲避追捕,程慕阳2012年在加拿大申请难民保护,被加拿大移民局拒绝。从媒体披露的法院文件看,法院拒绝的理由是,程可能在“加拿大之外犯下了与政治无关的严重罪案”。程慕阳这时公开承认他被通缉,但否认有罪。


有港媒通过核对巴拿马文件,证实江泽民密友之子程慕阳曾拥有两家离岸公司。(大纪元制图)

加拿大移民部当时对媒体询问的答复是,加拿大慷慨好客,但不容许罪犯和诈骗犯滥用这慷慨。希望这些人“尊重我国的移民法例、自行离开加拿大,或由当局遣出国境” 。

程慕阳仍在使用加拿大的法律,与移民部进行拉锯战,希望最终能留下来。他早年在政界的投资,尤其是对自由党及特鲁多的帮助,现在已经看到了自由党当政的结果。但是在中国,反腐运动正在走向高潮,随着江泽民的势力走向末路,当年程维高案黑幕的故事又被拿出来报导,国际刑警组织也对程慕阳发出了红色通缉令。

加拿大的司法是独立的,程慕阳在政界结交的朋友及所建立的关系,对他打移民官司有何帮助,还需要等着看。

政治筹款事件

联邦自由党上台后的政治筹款涉利益冲突的事件,似有愈演愈烈之势,先是被曝在执政的第一年,举办了超过80次筹款活动,其中很多涉及有利益关系的人,通过捐款获得与总理或部长见面交谈的机会。

据《环球邮报》报导,去年5月份在多伦多华社举办的门票1,500元筹款活动,总理出席,参与者包括加拿大第一财富银行创办人,而这家新银行当时正在等候联邦政府的最后审批。

去年11月7日在温哥华华社举办的类似筹款活动,华商潘妙飞涉嫌直接游说出席活动的特鲁多,允许中国企业投资加拿大的长者护理服务。而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收购卑诗省最大的安老院连锁店Retirement Concepts多数股权的交易,正在等加拿大政府审批。

更有甚者,5月份的筹款活动参与者,被曝至少3人是中共机构的高级官员。其中的中共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与牛根生一起给特鲁多基金会和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捐赠了100万加元,其中5万元用于建老特鲁多雕像。

这些事件,使一些华人涉嫌影响政府的手法出了名,国会内对此事件进行了多次辩论。有评论员认为,筹款事件如果今年继续发酵,可能会导致国会对此举办聆讯,并考虑修改相关法律。

加拿大的系统有稳定的监督机制,想通过在政府高层结交朋友来解决问题,可能很难。

──转自《大纪元》
(责编: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