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缉犯程慕阳曾為加拿大自由黨籌款

【新唐人2017年01月04日讯】加拿大聯邦自由黨政治籌款涉利益衝突的事件被大量曝光後,媒體又曝出,自由黨早知道華商程慕阳因涉嫌貪腐被通緝,仍不斷接受其捐款及幫助,並將其當明星對待。

《南華早報》上週發表的文章稱,一直通過捐款及組辦活動支持聯邦自由黨的Michael Ching,在2015年4月被媒體確認是中共貪腐高官程维高的兒子程慕阳。但該報最近從自由黨內部獲得的一封電郵顯示,他們在2013年12月15日就收到警告,稱程慕阳因涉嫌貪腐被中方通緝。

這名披露電郵的自由黨前高管稱,當時有一組自由黨官員能看到那電郵,電郵提供了程慕阳的照片,說明Michael Ching就是程慕阳。那封電郵引起很多憂慮,「我非常擔心」。但後來被告知,這事已獲得處理。

自由黨沒公開此事,而且繼續接受程慕阳的捐款,以及在其辦公室設立的青年自由党人卑诗省分部(Tru-Youths United Association)提供的幫助,該分部的主席就是程慕阳的女兒程颂莲(Linda Ching)。

這名不透露姓名的前高管稱,當時加拿大自由黨辦公室的職員、現在為聯邦公共安全部部長工作的Alyx Holland收到這電郵,當時自由黨的執行董事Jeremy Broadhurst也知道這電郵。
《南華早報》稱,他們嘗試找這些官員做採訪,都沒獲得回應。只有一名自由黨發言人回應稱,他們評估了相關的事件,相信都沒有違反加拿大的選舉法。

程慕阳似在故技重施

中共體制內錢權交易、官官相護是眾所周知的做法。程慕陽的父親程維高涉嫌利用職權「為他人和其子程慕陽謀利」、放任配偶子女「進行違紀甚至違法活動」等。2003年胡錦濤當政後,中紀委對程維高進行審查,開除其黨籍,撤銷其正部級待遇。但在江澤民的阻撓下,程案始終沒有進入司法程序,直到2010年程維高病亡前,仍擁有副部級待遇。

據《南華早報》報導,那封電郵寫道:程慕阳一直在努力花錢進入加拿大政治圈,其最大的突破得益於自由黨前內閣部長陳卓俞(Raymond Chan),使程與特魯多聯繫上。

電郵描述了程慕阳如何幫助特魯多競選黨領袖,包括青年自由党人卑诗省分部2013年8月在溫哥華君悅酒店協助舉辦了一個1,000座的募捐活動,當時特魯多坐在程慕阳和陳卓俞之間。並稱:「特魯多每次在溫哥華見華人媒體,在其身邊的人都是陳卓俞和程頌蓮。」

這封電郵發出的第二天(2013年12月17日),特魯多出席了溫哥華的一個2,000座的晚宴,由青年自由党人卑诗省分部舉辦,程慕阳及程颂莲出席,陳卓俞做主持,為慶祝特魯多生日而辦。

2014年6月15日,超過200名青年自由党人卑诗省分部成員在多倫多喜來登中心酒店幫助舉辦的自由黨募捐活動,據報有1,300人參加,主要來自華人社區。程慕阳及程颂莲都參加了,程慕阳受邀上台與特魯多站一起。

中共手法會否在加拿大奏效?

雖然程慕阳在加拿大通過出錢出力,在自由黨圈子內看起來已經有相當知名度,但他自己的加拿大身份都還沒弄好。據報導,程慕阳1996年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2001年和2004年曾2次申请加入加拿大国籍,都没有成功。2001年4月2日,程慕阳因涉嫌转移、窝藏赃物等在中國被通緝。

为躲避追捕,程慕阳2012年在加拿大申请难民保護,被加拿大移民局拒绝。從媒體披露的法院文件看,法院拒絕的理由是,程可能在“加拿大之外犯下了与政治无关的严重罪案”。程慕阳這時公開承認他被通緝,但否認有罪。


有港媒通過核對巴拿馬文件,證實江澤民密友之子程慕陽曾擁有兩家離岸公司。(大紀元製圖)

加拿大移民部當時對媒體詢問的答复是,加拿大慷慨好客,但不容许罪犯和诈骗犯滥用這慷慨。希望这些人「尊重我国的移民法例、自行离开加拿大,或由当局遣出国境」 。

程慕阳仍在使用加拿大的法律,與移民部進行拉鋸戰,希望最終能留下來。他早年在政界的投資,尤其是對自由黨及特魯多的幫助,現在已經看到了自由黨當政的結果。但是在中國,反腐運動正在走向高潮,隨著江澤民的勢力走向末路,當年程維高案黑幕的故事又被拿出來報導,国际刑警组织也对程慕阳發出了红色通缉令。

加拿大的司法是獨立的,程慕阳在政界結交的朋友及所建立的關係,對他打移民官司有何幫助,還需要等著看。

政治籌款事件

聯邦自由黨上台後的政治籌款涉利益衝突的事件,似有愈演愈烈之勢,先是被曝在执政的第一年,举办了超过80次筹款活动,其中很多涉及有利益關係的人,通過捐款獲得與總理或部長見面交談的機會。

據《環球郵報》報導,去年5月份在多伦多華社举办的门票1,500元筹款活动,總理出席,参与者包括加拿大第一财富银行创办人,而这家新银行当时正在等候联邦政府的最后审批。

去年11月7日在溫哥華華社舉辦的类似籌款活動,華商潘妙飞涉嫌直接遊說出席活動的特魯多,允許中國企業投資加拿大的長者護理服務。而中國安邦保险集团收購卑詩省最大的安老院連鎖店Retirement Concepts多數股權的交易,正在等加拿大政府審批。

更有甚者,5月份的籌款活動參與者,被曝至少3人是中共机构的高级官员。其中的中共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與牛根生一起給特鲁多基金会和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捐赠了100万加元,其中5萬元用於建老特鲁多雕像。

這些事件,使一些華人涉嫌影響政府的手法出了名,國會內對此事件進行了多次辯論。有評論員認為,籌款事件如果今年繼續發酵,可能會導致國會對此舉辦聆訊,並考慮修改相關法律。

加拿大的系統有穩定的監督機制,想通過在政府高層結交朋友來解決問題,可能很難。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