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王“跨年”反腐与人事清洗并进

年关前夕,反腐与人事消息压轴登场:军队和国安系统,两天两只“大老虎”。地方官场有广东和重庆政府一把手同日调整,外加港澳系统中联办二把手换人。

12月30日官方通告,谭铁牛出任中联办副主任。一来时机敏感,香港特首明年2月14日提名,3月26日选举。二来有舆论估计是去接张晓明的,且会有很不一样的作风。学者出身的谭铁牛,由中科院副院长改往香港任中联办副主任,跨界跨度都很大。

无独有偶的跨界官员,还有同在30日这天获新任命的: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被任命为广东省代省长,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被任命为副市长、代理市长。马兴瑞、张国清两人均出身军工、航天系统,但两人这次调整代表的意义,不仅是习近平对此一领域人员的重用。

张国清上任后,重庆市将迎来一位全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政府主官。老市长黄奇帆是明升还是暗降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随着15年“不倒翁”去职,曾经一起唱红打黑的“三人组”,至此全部被清出重庆官场。

马兴瑞上任后,打破了广东高层“外来户”止步的魔咒。当然一个非粤籍省长并不能代表本土派的完全消退,习当局会在此继续掺沙子清理,不只是在打破广东省长期本土势力继任的传统,终极要破的是独立王国──曾庆红的南方势力。

就像最大的独立王国、江泽民老巢上海,据消息人士说,上海市长杨雄将卸任,副市长应勇有望接任。而这位上海市府的未来当家,曾在浙江与习近平共事多年。

重要人事调整的同时,也伴随着重大反腐案件的推进,有地方官场,也有国安系统和军队。

12月30日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双开。此人关系网涉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方,牵连的官商名单有张越、梁克、李友、郭文贵、令完成等人,涉及了扳倒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令计划监视薄熙来、胡温等事件。

马建落马被视为习近平决心整治国安情治系统的开始。马建是“政法王”周永康在国安系统的要员之一,由曾庆红向时任政法委书记罗干推荐。当局对马建的调查持续近两年,这次再发布处理结果,这意味着该交代问题的都交代了,该取得案情的都取得了。

同样的,12月29日现役上将、前武警司令王建平案落定,说明军队系统反腐停不下来,这只军虎还能带出几只军虎,不限于退休上将李继耐、廖锡龙,还包括众所瞩目的江泽民前秘书、现役上将贾廷安。

习近平清洗军队迄今,上届军委几乎被一网打尽,反映出胡锦涛被徐郭架空十年的现实,2012年要交班给习时,又遭逢王薄事件,当年温家宝记者会坚持到最后时刻,藉记者提问把重庆问题的盖子揭开。

而王薄事件一爆发当时,《大纪元时报》率先报导薄周政变、周永康接着倒台等内幕。《大纪元时报》能领先报导,是因为看到事件核心。腐败治国、垂帘听政、政变夺权,都是江泽民开的头,江开这个头是因为他1999年一意孤行发动了比文革、六四还残酷血腥的镇压法轮功的运动。而习胡两人都没有这笔包括活摘器官在内的迫害血债。转眼第二个任期,习如果不先清扫江曾这股邪恶旧势力,就无法进一步真正改革。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