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声:从新东方被查看中国各行各业的诚信危机

作为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领军企业,新东方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近日该公司被控在留学业务上有欺诈行为。据报导,新东方被曝在留学中介服务过程中有一些列欺诈行为,其中包括伪造成绩单以及推荐信等。据悉,美国留学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如果查实,新东方专营留学业务的部门可能会被吊销营业执照。随着消息的传出,新东方的股价也应声而落。

其实这已经不是新东方第一次被指控欺诈,四年前新东方就曾经面临过类似的指控。新东方是在90年代初成立的一家语言类培训机构,是趁着中国对外开放和“留学热”而兴起的一家最早的民营教育培训机构。虽然自称是“学校”,新东方其实并不是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学校,而是一家专门提供应试补习和留学中介服务的盈利机构。其主营业务是英语和其他外语类培训,后来也开展了一些留学中介服务。专门为那些准备出国留学但是外语能力不行的学生提供补习,使他们在短期内成绩有所突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新东方花了很大精力收集了大量历年的“托福”“雅思”GRE SAT等考试试题,甚至不惜盗版,然后加以分析,找出窍门,总结出来一些所谓的“提分”圣经,推出了很多各类的“名师”,据说这些人上课好似“明星走穴”,借此收取昂贵的培训费用。

据公司的离职员工披露,新东方在留学申请过程中经常为客户伪造成绩单并代写自荐信推荐信等相关文件。甚至有的学生在整个申请过程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申请材料,因为整个申请流程皆由新东方公司通过一个公司设置的加密的电子邮箱进行操作。

由此可见,新东方根本不是一个纯粹的以教书育人为目的的学校,而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培训机构。其经营理念和手段和中共政权控制下的各行各业是一样的,简而言之,就是致力于找捷径,钻空子,造假仿冒,为了获取利润不择手段。

毫无疑问,新东方的教育理念是和真正的学术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举个例子说,学习外语本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的积累过程,而不应该是靠走捷径找窍门。因为以提分为目的的短期培训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外语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新东方正是中共统治下中国浮躁文化的一个典型案例,它的崛起和衰落和中共“一切向钱看”“假大空”的大跃进式的发展模式是一脉相承的。

随着新东方式的“急功近利”“走捷径”的鼓噪宣传,以及巨大的利润诱惑,在中国的教育行业里也到处弥漫着一股浮躁的空气。一时间各类补习班学校如同雨后春笋,快速提分上“名校”之风铺天盖地。学生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高分然后上“名校”,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名校”所代表的的理念究竟是什么,随着这种势利庸俗之风的弥漫,教育的真实目的逐渐被人淡忘。全国中小学上上下下到处都充斥着“补习应试”之风,有的学校老师甚至将正常教学扔到了一边,而专心致力于课外补习。教师们的教书育人失去了“传到授业解惑”的古老传统,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商业活动。但是,这样一个价值信仰缺失的教育体制里如何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中共政权在其共产乌托邦破灭后,不得不启动了所谓改革开放。在其一党专政独裁的统治下,中国社会迅速堕入了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和拜金主义的深渊。在中国大地上近似疯狂的“先富起来”的大潮的席卷下,一向圣洁的教育界也不能幸免,“新东方”之类的产生正是反映了这种大潮流。

有人说中国现在的大学生是被毁掉了的一代,因为学校没有教他们如何做人,或许因为教育者本身就没受过什么教育。因为中国的教育体制乃至整个社会都存在于一种信仰缺失道德沦丧的畸形病态之中。剩下的只有一个靠谎言暴力维持的专制统治,和对物质财富地位的赤裸裸的欲望。另外,更令人痛心的是大学生就业非常难,据统计,中国应届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不足40%。同时,每年毕业几百万人,几年下来积累的可能有千万了,基本都找不到什么像样的工作,因为中国没有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产业,提供不了很多高端的管理和技术性的职位。国企和政府部门又是人际关系说了算的地方,所以也基本没戏。于是书越读越没劲,正所谓“有学历不如有个好爹”“一袋子钱换了一袋子书,到头来两手空空”。很多大学生最后蜕变为“蚁族”或是“啃老族”。纵观中国教育界,正像中共统治下的一切行业,都是百病重生,行将就木。

新东方这次出事绝非偶然,它只不过是中国各行各业所面临的诚信危机的冰山一角,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无官不贪,无商不骗”的可怕状态,无论是教师法官还是医生都成了金钱的奴隶,各行各业,无论职位权力大小,无不将手中的职权转换成寻租牟利的工具,那些以往邻人尊敬的职业都丧失了应有的荣誉和尊严。可以说,新东方之类的衰亡对于中国教育领域来说是一件好事,或许这是浇在中国浮躁虚热的社会上一桶冰水。随着中共政权走向全面崩溃,中国社会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中国的教育界也到了反省自救的紧要关头。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