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No.1!海底地震仪抢进韩国市场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在台湾研发超过八年的海底地震仪(OBS),成功打入韩国市场,除了体积小、重量轻以外,还比欧美国家的地震仪更省电,显示台湾的研发实力已经成熟,在国际上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又有台湾之光诞生了,由台湾海洋中心结合中山大学和中研院团队,共同研发的海底地震仪(OBS),获得了韩国的购买肯定,由于海底地震仪架设在深海,除了要承受水压和防水,还要够省电,全球只有不到10个国家,能够成功制造。

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院长王兆璋:“整个核心的东西都是在台湾,藉由这个团队,从想到设计,到执行,到采买,到订制,都是在台湾。”

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工程师张旭光:“其实一般海洋的仪器都是跟国外去采购,不过我们现在如果可以自主去研发设计的话,我们可以更了解里面系统相关的测试,那如果说有问题的时候,我们也可以自己去排除。”

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工程师陈柏棋:“那我们实际上自己做,可以把成本压到比较低,那再来就是维修也比较方便。”

在2009年台湾东部首次布放海底地震仪后,海洋中心顺利取得多项数据,引起韩国高度关注,双方合作后,在韩国外海布放的4台地震仪,更在今年成功监测到两次海底地震,且震源相当接近韩国核电厂,让韩国决定加强对地震的监控。

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院长王兆璋:“在全世界来讲,韩国人是绝对不用外国货的,但是这个事情是逼着它,我不能讲说叫它逼着它低头,但是逼着它先接受台湾的这个solution(解决方案)。”

中研院地球科学所研究员郭本垣:“所以韩国是跳板,韩国是到日本一条最近的路。”

郭本垣表示,这台地震仪扩充性很高,未来还可以运用在土石流监测;海洋中心主任林慧玲也表示,除了韩国外,目前正和美国接触,未来更将参与跨国组织的太平洋探测,让国际看见台湾的研发能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实习记者)张晁帷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