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霸凌事件频传 中国“名校出高徒”?

【新唐人2016年12月26日讯】北京中关村第二小学,在2016年12月初爆出霸凌事件,再度揭示大陆校园霸凌乱象。被霸凌的学生家长向校方提出抗议,学校方面的处理方式让外界质疑是庇护被告学生,有评论认为,校园霸凌不可怕,可怕的是“名校”出现霸凌后,根本没有解决的办法。

一篇《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2016年12月上旬开始在网上广泛传播。文章作者自称自己是一位母亲,儿子是中关村二小的学生,刚满10周岁,在学校遭遇校园霸凌。

这位母亲在文章中写道,11月24号,儿子在学校如厕时,两名同班男生进入厕所。其中一人堵住门口提出要看儿子的下体,另一人则将有厕纸、尿液的垃圾桶扔下来,“正砸在儿子的头上,尿和擦过屎的纸洒了他一脸一身。那两个男生见状,哈哈哈一阵嘲笑跑走了,全程不到一分钟。”

事发后第二天,作者与丈夫带着儿子与校方及肇事学生、学生家长沟通,扔垃圾桶的学生家长已经口头道歉,但另一个孩子家长以孩子仅为目击者为由拒绝道歉。

校方则认为,“把厕所里的垃圾桶”扣到同学头上不是“校园霸凌”。

为什么中国的所谓名校对施暴者如此纵容?有媒体分析认为,中国教育行政部门没有办法管理所谓的名校,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为强势利益集团的利益所绑架。

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周健,他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一篇题为“中国的名校为什么牛?”的文章中说,在中国,很多“名校”校长都牛气冲天,做事情基本是有恃无恐,无人敢拦。这后面,不是“名校”校长本人有多牛,而是“名校”校长后面的学生家长牛;其实也不是学生的家长有多牛,而是家长手中的不受限制的权力牛。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 孙文广:“因为教师或者学校的校长、教导主任,他们也要在社会上生活,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找些关系,那么有些干部的子女他就沾光了,通过这个孩子,学校的校长或者是主要的教师,可以巴结这个当官的。”

对于学校巴结有权有势的家长这个现象,21世纪教育研究院长杨东平在2012年11月就提出看法,他指出,“名校校长比教育局长说话管用”的社会身份错位,是因为名校有条件通过“学生”去操控“家长”手中的权力,继而完成自己的资源组合。他认为,这就是政府天天喊“教育公平、均衡发展”,而事实上中国教育却越来越不公平的重要原因之一。

原烟台大学教师 张忠顺:“一个家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自己孩子读书的事情,所以它会出现,父母只有有能力,不管是钱方面、权力方面还是关系方面,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而中国又是一个对权力制约不够充分的,阶层分化非常厉害的一种现实,所以必然会出现有权有势有钱的。”

孙文广:“这在学生之间会形成特权思想,高人一等,对小孩子的教育会产生影响,他的内心世界从小就产生一种当了官就可以享受很多特权,他觉得这是应该的。”

关于“中关村二小孩子遭校园霸凌事件”,事件发展可能是不了了之。 评论认为,这些所谓“名校”老师面对孩子之间的欺凌,学校用的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维稳”思路,在整个事件中,连起码的责任和权利都没有公正的划分。

湖南教育学者 姬原:“在目前中国所谓名校就是一小部分权贵,利用那些权力谋取,进行互相炒作互相推崇,再赚取高额的利润,就是赚钱的。”

周健的文章指出,中国一些“名校”整天都在琢磨如何为权贵服务。如果“名校”得到权贵青睐,领导接见的机会多,外出培训的机会多,评定职称倾斜机会多,校外办班收费机会多,企业捐赠机会多,当然,最终是个体分钱的机会更多。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