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出平均26度 北极反常热 圣诞老人脱棉袄送礼物

【新唐人2016年12月24日讯】北极今年气温反常,极点地表温度只有摄氏零下4度,远远高于平均的摄氏零下30度,让人感叹:圣诞老人今年不得不穿薄衫派礼物啦。

相比北半球不少地区迎来破纪录的寒冷,北极今年反常的,高达摄氏零度上下,与北极在夏日最炎热时的气温相当。

“格陵兰岛和卑尔根群岛之间的气压很低,空气流非常强。”路透社引述挪威气象研究院预报员Justyna Wodziczko。

不仅北极点,在挪威斯瓦尔巴德群岛北部的一个浮标,12月22日(周四)测得的温度为摄氏0度,意味着这一终年冰封的地方,气温已经高达冰点。然而,这是北极地区在今年12月第二次气温接近0摄氏度,而从11月开始,北极的气温就反常的高。

高温导致海冰水平降低,这让环境学家、气象学家非常担忧。

“这样的浪极为罕见,我们希望它至少一千年才发生一次。”BBC引述牛津大学环境变迁所高级研究员奥托(Friederike Otto)介绍,海冰和冰面的减少,会让颜色更深的海水和褐色的土地裸露在地标,而“这两者比海冰与冰面更容易吸收热量”,因此会加剧地球暖化的情况。

美国宇航局(NASA)冰冻圈科学实验室首席研究员马库斯(Thorsten Markus)用“相当毛骨悚然”来形容北极的不寻常高温,他表示海冰融化、冰河解冻,让当地动物难以觅食,当地生态让人担忧。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