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社交平台禁时政新闻 陆民:不在乎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讯】中共广电总局日前发布通知,要求网民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必须取得商业许可证,同时禁止网民利用微博、微信上传或转发自制的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面对这种对公民言论自由的进一步收紧和打压,有大陆人士表示,他们并不当回事。

中共党媒20号报导,广电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强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网民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类网络社交平台传播的电影、电视剧等相关影视剧,要有《电影片公映许可证》或《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不得转发网民上传的自制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

《通知》还要求,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应对辖区内的微博、微信视听节目加强管理。

自由撰稿人黄晓敏说,他和朋友们都在质疑,为什么广电总局把传播电影、电视和利用自媒体传播公众关注的新闻话题,放在一个文件里发布?

自由撰稿人黄晓敏:“我们有一个困惑,给人的感觉前面是为利益而来,后面是为了阻挡言论自由而去,那么为什么把利益和限制新闻自由两个事情捆绑在一起?确实有些迷雾云绕的这样一个感觉。”

杭州维权人士邹巍:“实际上它所讲的电影发行是一种公司的商业行为,那么它把个人的思想,一种个人的传播行为,现在都用公司的商业化的行为来规范,实际上本身是比较荒谬的,体现了一个现实,就是大陆目前思想管控是越来越紧。”

杭州维权人士邹巍说,在自媒体时代,官方对民众思想束缚,以及新闻管控早已失效。所以它出台了这么一个通知。

邹巍:“最主要是钳制人思想自由的,那么还是大陆目前现阶段从维稳的思路出发,对老百姓的思想管制的一个思路,这实际上是意味着大陆短期之内,它的思想管控将进一步严密化。”

邹巍举例说,6月份,杭州民主党成员吕耿松和陈树庆被重判超过10年,也是当局为了思想管控,因为这两人整天在网上为民主、宪政自由呐喊。

邹巍:“特别是最近,我们都知道好多网民跟媒体的刘飞跃、黄琦被抓,就是因为他们利用网络平台传播相关的真相和事实,和官方消息相反的这种新闻比较多,所以当局对他们进行抓捕。”

不过黄晓敏表示,对于在官媒和自媒体夹缝中求生存的独立自由撰稿人来说,无论当局出台什么新规条例来堵塞言路,他们从不当回事。

黄晓敏:“现在掌握了自媒体自己的话语时期,包括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技术手段的,对这个禁锢,我们从认识、胆识和掌控话语夹缝中求生存的这种技巧能力,对这个东西已经视而不见,有它没它,我们认为我们依然能够游刃有余的自由的传播、自由的发布、自由的表达。”

黄晓敏引用中国民间一句俗话说,“按下葫芦浮起瓢”,在一个网络平台言论被封杀,换一个平台照样“浮出水面”,照样可以起到表达、传播和吸引社会关注的效果。

黄晓敏:“再不行,我可以修改里面个别敏感名词,我认为的他们过滤、跟踪、锁定的几个敏感词,我一调整,最后依然还可以达到传播和浮出水面这样的效果,包括视频资料也是,我们稍微制作,或者把一些敏感期词一弄,还是可以制作发布出来。”

黄晓敏说,在新兴媒体发展如火如荼的形式下,当局这种不溶入世界普世价值,不融入世界文明的堵塞言论方式,只会适得其反。

这几年内,中共已经公布无数项条例、新规进行管控网络言论网络直播网络视听节目等。11月份中共还通过了一项网络安全法,新法规定出现“重大突发社会事件”时,当地警方可以在局部地区封网,断通讯。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