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杨吉展雕艺 盼传统木雕能传承

【新唐人2016年12月22日讯】员光,是木雕建筑上的名称,可以消震,又有助结构上稳定,一般都做三、四个景层,是难度极高的雕刻工法,而台湾新竹传统木雕师蔡杨吉,甚至可以做到七个景层。马上来带您看到这难度极高的雕刻技术。

传统木雕师蔡杨吉:“十斤狮九斤头,一支尾巴拖后头。”

一语道破刻狮子的要领,这是早期传统木雕师教徒弟时传下来的口诀,几句话就可以让学习者掌握各种形象的要领和技巧,蔡杨吉特别介绍一个即将失传的技艺—“员光”。

传统木雕师蔡杨吉:“这样的作品基本上我们称为员光,是在建筑上一个位置的名称,它就是在柱子跟梁通之间的底下的那一块,它可以帮助消震,又可以帮助结构上的一个稳定,除了装饰之外.它还有半结构性的,补助大木结构的功能,所以它在制作的时候不能留白或者是镂空太多,所以每一个结构都必须要有互相依靠,它不会说个别悬空,每一个点每一个点都互相要接靠得住,一般至少都有做三、四个景层,那这一件比较特殊,它就可以做到七个景层。”

员光的设计是三维设计,所有物件都要靠在第一层上,后面的景层只能利用小空间往里面刻,雕刻的过程往往会因卡刀而耗费许多时间,是难度极高的雕刻。

传统木雕师蔡杨吉:“由政府出资的古迹修护,就必须要有营建证照的公司才能承接,这一个法令一出来以后,很多匠师没有营建证明,没有营建的资格,很多匠师就退出来,换营建公司去做古迹修护,所以现在很多手法上,也没有照以前的这种作法,所以这种作法真的就是会有流失的疑虑。”

“员光”工法初始是从大陆传过来,但经过文革以后这些传统技法已消失,台湾目前也面临传承的危机,期盼能够受到政府的重视。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林莉、林秋霞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