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潜航器 暴露中共海军2致命短板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电】 日前,中共海军在南中国海的国际海域劫走美国无人潜航器事件持续发酵。在强硬的川普即将上任美国总统的背景下,为何中共不知收敛,公然作出“盗窃”行为,引发外界关注。

中共一大短板:欠缺翔实的海洋环境数据

有军事专家分析,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海洋军事大国,不仅体现在航母、核潜艇等硬实力上,详实的海洋环境数据更是极为重要的因素。

据外界统计,美军目前现有的海洋调查机构包括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旗下拥有员工21,335人、19艘测量船、17颗卫星、1,042个浮标站、5套超级计算机、286个数据中心等。这些为美军全球行动提供强有力支撑。

美国大学-国家海洋实验室系统(UNOLS)拥有21艘科考船,虽为民间组织,但其中6艘船只直接由美国海军投资,承担军方课题。

美国海军隶属的军事海运司令部装备15艘测量船,2009年在南海被包围的“无暇”号测量船便属于该机构。还有美军军舰、核潜艇也可以进行海洋环境数据搜集。

此外,民间志愿船只、国际机构多边合作研究项目皆可以为美国提供详实的海洋环境数据。

而相比之下,中共在海洋环境数据的收集上却捉襟见肘。

中共海军装备的各种型号测量船目前仅有不到30艘,而官方机构的国家海洋调查队的船只也仅超50艘。而且这些船只的活动范围仅仅覆盖南海、东海等西太平洋部分地区。

2012年7月11日,中国海军560号“东莞”舰在南沙群岛半月礁触礁搁浅。

2014年9月中共罕见披露372号潜艇在“数千米深”的海里巡逻的时候,遭遇水密度突然改变,几乎在数千米深的海里沉没。翔实的海洋环境数据正是中共所欠缺的一大短板。

另一致命短板:没有创新能力

这次盗窃无人潜航器事件,也暴露出中共在军事上另一个致命的短板:没有创新能力,高科技完全依赖“山寨”。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之所以不择手段在公海抢走美国水下潜航器,主要目的一是想从中获取美军潜艇的“隐身”技术。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马侃12月18日说:“中共能够做一件所谓逆向工程的事情。在扣留无人机的期间,通过这个手段,他们可以发现所有技术信息,而其中的一些信息是相当有价值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此前曾撰文表示,中共窃取西方的技术,从建政之初就开始了,现在这种行为已成为国策,越演越烈。中共试图窃取技术以赶超西方,已经狼吞虎咽、饥不择食,什么都想偷。“一个“崛起”的大国,其开发军事技术的关键在于窃取,不能不说是极大的讽刺。”

事件回放:周四,一艘美国海军海洋调查船正在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93公里处进行作业,当时美国的海洋测量船“鲍迪奇号”(Bowditch)正从海面捞回两艘刚完成任务,浮出水面的无人潜航器,但只捞起一艘时,中共军舰即放出小艇,快速捞走另一艘。

随后,美国船艇上的人员通过无线电向中国舰艇上的人员喊话,声称那是美国的财产,但是他们没有收到中共军人的答复。

(记者东方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