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土着袭击中资铜矿厂1死多伤 厄瓜多尔派军队介入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讯】厄瓜多尔位于亚马逊地区一家中资背景铜矿遭当地土着社区示威者袭击,至少一名警察死亡、多人受伤。该国总统称,“暴力人士想要接管采矿营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派军队介入。但两土着组织则发表声明,谴责政府应对冲突事件承担责任。

据BBC报导,约60多名殊瓦人(Shuar)星期三袭击了位于埃克斯普洛科布勒斯铜矿(Exploracobres),至少一名警察被杀,多人受伤。

厄瓜多尔(Ecuador)总统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消息称,“暴力人士想要接管采矿营地”。并宣布铜矿所在的圣地亚哥省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

另厄瓜多尔总检察长加洛·奇里沃加星期已任命3名检察官对事件展开调查。

报导说,两个厄瓜多尔土着组织也发表声明,谴责政府应对冲突事件承担责任。声明说,这是“一家中国跨国公司入侵土着土地的后果”,并指责政府没有听取社区意见,并以对话解决冲突“践踏土着厄瓜多尔人的宪法权利”。

圣卡洛斯和帕那萨铜矿的冲突显示,至少有部分殊瓦社区人士反对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在中资背景公司帮助下发展该国矿业的作法。

当地媒体报导,土着殊瓦人反对开采埃克斯普洛科布勒斯铜矿,认为当局为了给采矿让路而将当地人从祖先土地上赶走。

另路透社引述厄瓜多尔最大的土着协会该组织发言人说,“这些人并非侵入者,这些人已在这里居住了上百年”。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