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心书会展 用字画展现桃园在地风光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成立十四年的台湾云心书会,近期在桃园文化局举办书画展览,展出作品以桃园十三个行政区为主题,用笔墨传达桃园在地的历史人文,也与民众分享书艺之美。

云心书会从2014年开始以认识台湾为出发点,举办一系列展览,用笔墨来呈现各地的人文特色。12月份在桃园的这场书画展,以篆书、隶书或楷书等笔墨,书写出桃园的古往今来。

云心书会会长游美兰:“(会员)有的是自己作的诗,自己做的文章,有的是我们在史书里头,在方志里头我们找的有关桃园的资料,每一个人尝试用自己的表达方式,然后希望跟桃园的艺术家、桃园的民众,能够有所共鸣。”

这首描写大溪八景之一的“溪园听涛”,以气势磅礡的魏碑书写,再配上行书,让整件作品看起刚柔并济。

云心书会指导老师施春茂:“魏碑是楷书,再加上行书在旁边题款,就会给我们感觉到一件作品有刚有柔,互相融合,看起来比较生动,而且有艺术性。”

云心书会会长表示,在搜集资料的时候,发现桃园有很多特色及特产,像是水蜜桃、客家人文、眷村文化、大溪的怀古等,她特别以篆书来写出对桃园的感动。

云心书会会长游美兰:“发现眷村的文化里头有很多感人的事,那这些眷村的建筑物,保留下来,居然可以用在文创的艺文的展览上,我真的很感动。”

桃园龙潭的客家名人邓雨贤,还有知名地景圣迹亭,同样是书画创作的好题材,展现桃园的人文荟萃。

云心书会副会长庄文章:“把台湾歌谣之父邓雨贤的这样子一个传奇的一生,然后跟他的一个重要的作品,把它结合起来,那结合起来的时候,我在画面做一个不同的分割,有一种时空交替的,交错的空间的替换的一种感觉,让它呈现出来这种台湾歌谣一种特别的情调跟风情。”

这一次展出的作品非常多元,透过笔墨诗词的文字之美,让民众更加了解桃园在地的人文风光。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张年洁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