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别想指挥我”川普质问一中政策

【新唐人2016年12月12日讯】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在11日公开的福斯新闻专访中表示,如果中国在贸易等问题上没有让步,他不理解美国为何还要遵循中共的“一中政策”。而对于和总统蔡英文通电话,川普说,这是恭喜他当选的电话,不接会很失礼,他还说,他不想让中共来指挥他该怎么做。

美国福斯电视台主持人华莱士:“有些媒体指称,您对于这通电话,筹备了数周,希望释放讯息。”

美国准总统川普:“不,不对。那是错的。并没有(预先计划)好几周。我接了一个电话。大约在电话打来一、两个小时前,我才知道会有这通电话。”

整整一个星期,美国准总统川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热线通话,持续引发国际媒体对美国“一中政策”的关注。周日,川普接受美国福斯新闻专访,更首度把话挑明。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我完全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不知道为什么美国必须受到这个政策的约束,除非美国与中国做了交易,换取其它事情,包括贸易。”

川普说,如果中国在贸易、币值与南海问题上没有让步,他不知道美国为何还要遵循中共的“一中政策”。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我们已经被人民币贬值深深伤害,他们还提高边境税率,但美国并没有这样做。”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我不想让中国命令我怎么做。这是一个打给我的电话。”

专访视频播出后,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立刻发表社评回应,强调“一中政策”不能被买卖,还说川普只懂商业,以为任何事都能够估价当筹码。中国外交部则表示严重关切。

日本前外务大臣中山泰秀接受《彭博社》,对于川普与蔡英文通话,他表示应该是个“好征兆”,他认为,川普刻意将通话公开,是想借此传递讯息,彰显美方看重且期待自由的大中华区,而非共产统治下的中国。

新唐人亚太电视常翠玉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