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间谍罪关押两年 加拿大夫妇讲述在中国遭遇

【新唐人2016年12月09日讯】加拿大公民凯文•高(Kevin Garratt)和朱莉亚(Julia Dawn Garratt)被控在中国从事窃取中国国家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的活动,被关押了2年多后返回加拿大。他们最近接受加拿大CTV新闻采访时,讲述了他们在中国的经历。

2014年8月,凯文·高(Kevin Garratt)和朱莉亚(Julia Dawn Garratt)夫妇被便衣警察抓捕时完全傻了眼,他们两人被分别押到两辆车里面,开出了城市,到了一个偏远乡村的设施,被当做外国间谍审讯,凯文被用间谍罪名起诉,关押了两年;茱莉亚被单独关押六个月的时间,然后遭到软禁。

历经波折,夫妇二人被遣返回到加拿大,与家人团聚。三个月后,他们讲述了在中国国家安全机构的遭遇。

“突然,这些人抓住了我们,还有人带着摄像机录像,我们猜他们是当地警察,我想当时有一个人闪了一下徽章,但我看不清。”凯文告诉CTV说。

“他们说自己是国家情报局的,然后开车把我带到一个地方,我感到难以置信,很害怕,我能活着离开这里吗?”茱莉亚说。

他们夫妇二人在中国作为基督教援助者生活了30年,主要的工作是帮助孤儿和老人,并在靠近朝鲜边界的政治敏感地区,开了一家很受人欢迎的咖啡馆,夫妇二人偶而越过边境从事援助工作。

在中国,宗教信仰是一个敏感话题。

而凯文夫妇的咖啡馆很受学生和外国记者的欢迎,还有很多当地人希望听到他们在朝鲜的各种经历和故事。在中共官方的允许下,夫妇两人为孤儿院盖洗澡间,帮助洪灾家庭,为残障儿童盖学校。

而与此同时,在他们的家乡加拿大,政府正积极推动遣返一名在温哥华的华裔永久居民苏斌,他被控入侵多家美国国防承包商的电脑系统,窃取包括运输机和战机计划画的商业机密。苏斌已经在法庭上认罪。

“我们的被捕和我们30年的所做所为无关,中共官员很坦白的告诉我,我们和更大的政治事件有关。”茱莉亚说。

凯文至少5年不能前往中国,但他希望再次回到中国。

“我们的孤儿院计划突然停止了,孤儿们受到的伤害更大。”茱莉亚说。

“我们热爱中国,热爱那里的人民,那个体制对我们的所作所为是体制问题,和人民无关,人民仍然是我们的朋友。”

相关视频:加拿大在中国被捕公民被国安抄家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