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重伤台股 李瑞仓:这是事实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讯】证交所董事长施俊吉,点名前财政部长刘忆如,任内推动的证所税重伤台股,话题引起讨论,金管会主委李瑞仓今天表示,台股交易量 急速下降是事实,针对施俊吉提出的三大药方建议,两人也都有了讨论。

证交所董事长施俊吉:“所以我们确实充满了疑惑,很希望能够了解,有什么样的措施,可以让我们台股的交易量,能够活络起来。”

台股交易量真的冷到爆,上海股市,2007年成交量是台股4倍,但2015年却已经是台股的34倍。台股前三季缩减18.45%,相对韩股减少13.29%。

证交所董事长施俊吉认为,台股低量元凶,就是“证所税”所导致,矛头指向前财政部长刘忆如。

金管会主委李瑞仓:“我们有统计过,当时(2012)确实是整个交易量急速下降,从那一次以后就很少有超过一千亿的,所以是一个事实,我觉的重点不必去追究,这是谁的,应该赶快把它更正回来,看我们能用什么正面的方法,提振我们的股市。”

金管会主委李瑞仓,帮好友施俊吉频频缓颊,说导致台股低量,可不是只有证所税单一因素,至于针对施俊吉提出三大药方:包括小额投资免税、检讨股利税费,还有当冲交易降税,李瑞仓表示认同,彼此也都讨论过了。

金管会主委李瑞仓:“有有有,我们有私下讨论过,(您也是认同?)对。当冲的事情因为不牵扯到整体所得税制的改革,所以财政部也同意说,提前来处理。”

金管会今天首度透露,正在研拟三种零股交易模式,像是采双编码高价股可以有两个商品代号,或是交易单位缩小为100股,也有可能,交易单位维持不变,但是投资人可以下单买0.1张。此外也研议连结国外商品的ETF,可以先延长交易时间。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