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金外逃惊人 外汇储备降至临界点

【新唐人2016年12月08日讯】近期,中国资金外逃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中共央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的外汇储备连续第5个月下滑,已经降至3万亿美元的临界点。

12月7日,中共央行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1月外汇储备30515.98亿美元,较前一月下降690.57亿美元,降幅2.2%,距离3万亿仅一步之遥。

这也是今年7月份以来,外汇储备连续第5个月缩水,同时也创下了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

中国坐拥全球最庞大的外汇储备,但其下降速度之快令外界忧虑。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就消耗了5,130亿美元,至3.33万亿美元,为1992年以来首次全年下跌。

今年年初,彭博在一份调查中预计,到2016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跌至3万亿美元或以下;而到2017年年底,或将进一步下降至2.66万亿美元,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对于11月份外汇减少,外汇管理局称美国大选后,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局提升利率的预期造成美元坚挺,导致各种货币的美元储备价值缩水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北京当局从未公开过美元在其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

外汇管理局还称,虽然11月资本流出略有增加,“但总体可控,不存在较大的资本外流压力。”

法新社引述市场分析机构Capital Economics观点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更显示中共央行为因应美元升值以及资本大批外流而加大市场干预力度:即央行动用外汇储备购买人民币,以稳定汇率;另外,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富豪将资产转往国外,资本外流加速,仅11月份就有近800亿美元的资产转往国外。

华尔街日报则表示,中国外储持续“缩水”,这可能在暗示尽管中共央行努力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管控以及稳定汇率,资本外流压力仍在加大。

此前还有港媒披露,今年1月到9月,中国大陆资金非正常流失高达21,400亿元人民币。为此,李克强在10月底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议上,痛斥有“两面人”故意制造漏洞,导致资金非正常外流,甚至坦言有内鬼就在会议室内。

(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