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版劳基法2017上路 产业界持正反意见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讯】新版劳基法三读通过,并将在明年正式实施,不过企业界就担心,经常需要调度的运输业、服务业,整体员工薪资和加班费成本将会大幅提高,可能遇到缺工问题,不过也有企业大老认为,新版劳基法“一例一休”是劳资双方双赢,多给员工加班费也是好事。

新版劳基法三读过关,提高对劳工权益保证,不过对企业来说,成本也增加。餐饮业、服务业、运输业,工时长时间分散,排班困难;制造业为了抢急单,也是经常加班,工商协进会坦言,新版劳基法,每多一天特休,公司多支出百亿成本,甚至加班1小时,就要给4小时的工钱,工商大老预估,1年得增加至少180亿成本。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特休假的增加,对于加班的上限,放宽,以及时数的一小时算四小时这些问题哦,我们是很有意见,台湾的友善的投资环境,我们是认为这是反面的效果。”

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要放多少假,都可以,很棒,你放得起你就放,你放不起,你自己要考量一下(竞争力)。”

工商大老难免有意见,不过修法过关,也只能尽力面对。此次修法,劳工将由现行的每7天有1天例假日,新增1天的休息日,休息日如果劳工要加班,雇主1天必须给2.58日的薪资,高于现行的2日工资。

其次删除劳工七天假,但法定工时缩短为40小时,特休假部分,原来年资得满1年才有7天特休,现在年资满半年就有3天,满2年10天,满3年则有14天,前五年特休假都优于公务员。

华南金控副董事长林明成:“我觉得这是双赢,并且你说,原则上你说企业增加了一点薪资的加班费,我们台湾已经工资太低,早就应该要加一点了,所以这应该是很圆满哪,(所以您乐观其成?)我乐观其成、乐观其成。”

华南金控副董事长林明成,认为“一例一休”是双赢,对于提高劳工薪资权益,他持肯定正面态度。也有大老认为,劳工成本虽然增加,但企业可以用创新创意提升企业利润加以克服。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