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终于有人管了 日本JAXA首次尝试清除太空垃圾

【新唐人2016年12月6日讯】据日本宇宙航空研发机构(JAXA)消息,12月9日,JAXA将发射一枚火箭,将“东方白鹳”6号(KONOTORI)补给飞船送入太空。“东方白鹳”6号在完成物资运输任务后,将在距地球380公里的太空进行清除太空垃圾的试验。这是JAXA首次挑战太空垃圾。

研究表明,目前从地面追寻监测的太空垃圾中,大于10cm的约有2万个,1cm以上的多达50万个。这些垃圾在低轨道速度惊人,秒速高达7公里,约90分钟绕地球一圈,与人造卫星和太空站相撞的可能性不可轻视。

届时“东方白鹳”6号将释放出一条金属导索,使其吸附到太空垃圾的表面,通过金属导索向其放电,利用物体在磁场中通电后会发生运动的原理,让其减速。在低于围绕地球旋转所需的速度后,坠入大气层,与大气层摩擦烧毁。

JAXA解释,早在2009年就已发生过Iridium卫星被太空垃圾撞毁的事件。目前太空站为了防止与太空垃圾相撞,一般通过地面监测太空垃圾的轨道,发现有撞击危险时通知太空站机组人员,调整速度,避免相撞。

(记者又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