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改大动作 仿效美军经验进入深水区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讯】继前一轮中共四总部和七大军区改革之后,习近平又一轮军改正式启动。港媒报导称,习近平军改已逐渐向美军学习,改正苏军模式的缺点。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进入深水区,仿效美军经验,表明习近平已军权在握,是为下一步中国体制大变局后能够有一个全新的适应新形势的军队做准备。

港媒东网12月6日刊文分析称,中共军队开始走的是苏联红军的模式,其模式存在诸多局限,已远远不适应形势变化。而中共军队这些年来的改革已开始向美军学习,逐渐修正苏军模式的不足,例如设立联合参谋部以及联合后勤部,就是仿效美军的结果。

港媒分析认为中共军队这些美式改革,总体上仍然小打小闹、小修小补,并不是根本性改革。继续维持十八个集团军高达二百万人的陆军,已没有必要,军队原本军师团营连的编制已大大落后,美军师营编制才是主道。

分析还表示,现有三大舰队的编制必须改革,而空军现在配属和服从于陆军的观念也应改变,转变为能够全球到达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另外,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部队、网军等也需要重点加强。习近平的军改应该扬长避短,学习美军的好经验。

据海外媒体报导,有消息称,军改领导小组已下发内部通知,将在12月初召开会议,讨论裁军30万和军衔制度改革问题。据称,这次会议主要是针对裁军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进行商议。

港媒南华早报8月25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陆军属下的18个集团军将重新编为25至30个师。中共目前一个集团军约有3万至10万名士兵。

消息人士称,集团军制度采用的是苏联模式,已无法灵活调度,不合时宜。削减军团人数是现代战争的主流做法,就连俄罗斯军队也试图效法美军,减少部队人数,让陆军更具灵活性,以迅速作出应变。而美国陆军第101空降师,就是最佳范例。

分析认为,中共军改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陆军整编将涉及诸多高级军官的去留。

今年初,专家咨询组成员、长期任教于国防大学的章传家撰文表示,本次军改“触及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纵观以往,阻滞改革的背后都掩藏着维护既得利益的动机,都折射着在利益上不肯轻易让步的固守心理。只有杀出一条血路,才能将军改纵向深入。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