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大動作 倣傚美軍經驗進入深水區

【新唐人2016年12月06日訊】繼前一輪中共四總部和七大軍區改革之後,習近平又一輪軍改正式啟動。港媒報導稱,習近平軍改已逐漸向美軍學習,改正蘇軍模式的缺點。分析認為,習近平軍改進入深水區,倣傚美軍經驗,表明習近平已軍權在握,是為下一步中國體制大變局後能夠有一個全新的適應新形勢的軍隊做準備。

港媒東網12月6日刊文分析稱,中共軍隊開始走的是蘇聯紅軍的模式,其模式存在諸多侷限,已遠遠不適應形勢變化。而中共軍隊這些年來的改革已開始向美軍學習,逐漸修正蘇軍模式的不足,例如設立聯合參謀部以及聯合後勤部,就是倣傚美軍的結果。

港媒分析認為中共軍隊這些美式改革,總體上仍然小打小鬧、小修小補,並不是根本性改革。繼續維持十八個集團軍高達二百萬人的陸軍,已沒有必要,軍隊原本軍師團營連的編製已大大落後,美軍師營編製才是主道。

分析還表示,現有三大艦隊的編製必須改革,而空軍現在配屬和服從於陸軍的觀念也應改變,轉變為能夠全球到達攻防兼備的戰略空軍。另外,空降兵、海軍陸戰隊、特種作戰部隊、網軍等也需要重點加強。習近平的軍改應該揚長避短,學習美軍的好經驗。

據海外媒體報導,有消息稱,軍改領導小組已下發內部通知,將在12月初召開會議,討論裁軍30萬和軍銜制度改革問題。據稱,這次會議主要是針對裁軍推進過程中的有關問題進行商議。

港媒南華早報8月25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陸軍屬下的18個集團軍將重新編為25至30個師。中共目前一個集團軍約有3萬至10萬名士兵。

消息人士稱,集團軍制度採用的是蘇聯模式,已無法靈活調度,不合時宜。削減軍團人數是現代戰爭的主流做法,就連俄羅斯軍隊也試圖傚法美軍,減少部隊人數,讓陸軍更具靈活性,以迅速作出應變。而美國陸軍第101空降師,就是最佳範例。

分析認為,中共軍改是一個「難啃的硬骨頭」,陸軍整編將涉及諸多高級軍官的去留。

今年初,專家諮詢組成員、長期任教於國防大學的章傳家撰文表示,本次軍改「觸及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縱觀以往,阻滯改革的背後都掩藏著維護既得利益的動機,都折射著在利益上不肯輕易讓步的固守心理。只有殺出一條血路,才能將軍改縱向深入。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