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硅谷菲利蒙市首位华裔市长高叙加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讯】今年大选,旧金山湾区第四大城市菲利蒙,诞生建市60年来,首位华人市长:高叙加,她也是该市的首位女性市长。接下来,随记者一起了解,这位华人母亲的参政心路历程。

加州菲利蒙市长当选人高叙加:“我很感激我是第一个华人、第一个女性(市长),因为60年来(没有过),是个令人惊讶的事件。”

她叫高叙加(Lily Mei),在美国长大的台湾移民第二代,两个孩子的母亲,2008年开始参加竞选,并顺利当选学区委员,然后是市议员和副市长,今年大选更晋升成菲利蒙市首位华人市长。

加州菲利蒙市长当选人高叙加:“最早的时候就是因为我女儿,因为学校的问题,我就参加家长会。(后来)才变得说竞选(参政),这是我自己的想法。就好像如果你觉得很重要的事情,不是为了说这是为了我的小孩子或为了我自己,关键是为社区,我们如何推进。”

菲利蒙(Fremont)是旧金山湾区第四大城市,毗邻硅谷,电动车厂商特斯拉(Tesla)的工厂设在这里。人口超过21万,超过一半是亚裔,其中印度裔和华裔最多。此次能够以高票击败寻求连任的现任市长,高叙加感谢社区和学生家长的有力支持。

加州菲利蒙市长当选人高叙加:“当学区委员的时候我大概一个星期拜访2到3个学校,我当市议员的时候,我有参加每一个行业委员会。因为一方面,你虽然可以从报告中去了解,但你真的要去了解实际情况,你要去和市民讲话。”“我第一次竞选跟这次竞选,走了很多房子,我每次开玩笑说,竞选的时候我每次就瘦很多,瘦差不多十几磅,因为走几千个房子就会比较健康。”

放眼未来两年的市长任期,高叙加说她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城市交通和学校拥挤问题,在建设新市政大楼的同时打造新的城市中心,建设住宅和老年公寓应对人口增长和老龄化。

加州菲利蒙市长当选人高叙加:“我们去年差不多盖了30间教室以应对学生数量增长。但是除了教室,也需要很多不同的(配套)设施,厕所、餐厅和公园也是很重要。”

今年大选,硅谷地区华人参政热情高涨,高叙加鼓励更多华人参与社区事务。

加州菲利蒙市长当选人高叙加:“我是第一个(华人、女性市长),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有这个机会。但让我感觉上更需要负责任,更需要做的好。因为当成为第一个时候,责任也更大。”

新唐人记者蔡迅、林骁然硅谷菲利蒙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