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韩国民众抗议 要朴槿惠下台谢罪

【新唐人2016年11月27日讯】新闻周刊(554)韩国总统朴槿惠因为丑闻缠身,不但民调支持度只剩4%,要求她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26号,有上百万民众再次上街抗议,要求朴槿惠下台,这也是从1987年韩国民主化运动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系列抗议活动。韩国国会也表示,最慢12月9号表决弹劾动议。

韩国总统朴槿惠闺密干政案持续延烧。11月26号,各地倒朴民众再度集结到首尔光化门广场举行烛光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对于越来越多的抗议人潮,韩国法院也首次做出裁决,允许倒朴集会的活动范围可延伸到离总统府仅200公尺的范围。

这是朴槿惠闺密崔顺实干政案爆发以来,韩国民众第五次上街头要求朴槿惠辞职谢罪,抗议人数超过百万人。

对于韩国民众连续4个周末上街头要求朴槿惠辞职谢罪,首尔检方也有所行动,11月20号,检方正式起诉包括朴槿惠“闺密”崔顺实在内的三名涉嫌犯案人。同时公开表示朴槿惠有共犯之嫌,将进行约谈。

首尔中央区检察厅检察长李永烈:“总统朴槿惠涉嫌与三名嫌疑犯,崔顺实、安钟范、郑虎成共谋犯案。”

针对检方的指控,南韩总统府发言人郑然国也召开记者会,强调首尔检方的措辞宛如朴槿惠已被定罪,这是不合理的政治攻击。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检方的)调查结果根本不是事实,而是完全忽视客观证据的想像与揣测,如同对朴槿惠总统的政治谋杀。”

此番言论意味着朴槿惠态度转硬。在野党大老召开紧急会议,呼吁各党弹劾总统。

《韩联社》引述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团代表禹相虎(Woo Sang-Ho)表示,他们将寻求最早在12月2号表决弹劾动议,不会拖过12月9号。国会一旦表决通过,将会是韩国12年来首次弹劾总统。

另外,在检调方面,11月23号上午,韩国检方特别调查人员到三星集团总部,再次突袭搜查了三星“未来战略室”。三星发言人证实了这次行动,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检方还突袭搜查了韩国政府运作的退休基金——“国民年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 (NPS))在全州的总部,以及首尔的办公室。

韩国媒体报导说,检方是在搜索去年三星物产(Samsung C&T Corp )与第一毛织(Cheil Industries)公司合并的资料。批评人士说,在两家企业合并过程中,“国民年金”以大股东的立场,蓄意低估三星物产股价,导致“国民年金”亏损近6千亿韩元,约合5.46亿美元。

国家退休基金是由保健福祉部负责监督的韩国最大的退休基金,外界认为,时任部长与朴槿惠过从甚密,因此检方搜查三星集团和国民年金公团,矛头可能指向朴槿惠是否涉及收贿。

而在闺蜜门干政弊案爆发后,外界也开始质疑崔顺实可能插手国家安全及外交事务。

韩国《中央日报》消息指出,韩国与美国今年7月宣布部署萨德系统,以反制朝鲜的飞弹威胁。而在6月,崔顺实就与提供这套系统的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高层会面。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安珉硕指控崔顺实从中赚取了大笔佣金。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