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韓國民眾抗議 要朴槿惠下台謝罪

【新唐人2016年11月27日訊】新聞週刊(554)韓國總統朴槿惠因為醜聞纏身,不但民調支持度只剩4%,要求她下台的呼聲越來越高。26號,有上百萬民眾再次上街抗議,要求朴槿惠下台,這也是從1987年韓國民主化運動以來,最大規模的一系列抗議活動。韓國國會也表示,最慢12月9號表決彈劾動議。

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干政案持續延燒。11月26號,各地倒朴民眾再度集結到首爾光化門廣場舉行燭光集會,要求總統朴槿惠下台。對於越來越多的抗議人潮,韓國法院也首次做出裁決,允許倒朴集會的活動範圍可延伸到離總統府僅200公尺的範圍。

這是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干政案爆發以來,韓國民眾第五次上街頭要求朴槿惠辭職謝罪,抗議人數超過百萬人。

對於韓國民眾連續4個週末上街頭要求朴槿惠辭職謝罪,首爾檢方也有所行動,11月20號,檢方正式起訴包括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在內的三名涉嫌犯案人。同時公開表示朴槿惠有共犯之嫌,將進行約談。

首爾中央區檢察廳檢察長李永烈:「總統朴槿惠涉嫌與三名嫌疑犯,崔順實、安鍾範、鄭虎成共謀犯案。」

針對檢方的指控,南韓總統府發言人鄭然國也召開記者會,強調首爾檢方的措辭宛如朴槿惠已被定罪,這是不合理的政治攻擊。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檢方的)調查結果根本不是事實,而是完全忽視客觀證據的想像與揣測,如同對朴槿惠總統的政治謀殺。」

此番言論意味著朴槿惠態度轉硬。在野黨大老召開緊急會議,呼籲各黨彈劾總統。

《韓聯社》引述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團代表禹相虎(Woo Sang-Ho)表示,他們將尋求最早在12月2號表決彈劾動議,不會拖過12月9號。國會一旦表決通過,將會是韓國12年來首次彈劾總統。

另外,在檢調方面,11月23號上午,韓國檢方特別調查人員到三星集團總部,再次突襲搜查了三星「未來戰略室」。三星發言人證實了這次行動,但拒絕提供更多細節。

檢方還突襲搜查了韓國政府運作的退休基金——「國民年金」(National Pension Service (NPS))在全州的總部,以及首爾的辦公室。

韓國媒體報導說,檢方是在搜索去年三星物產(Samsung C&T Corp )與第一毛織(Cheil Industries)公司合併的資料。批評人士說,在兩家企業合併過程中,「國民年金」以大股東的立場,蓄意低估三星物產股價,導致「國民年金」虧損近6千億韓元,約合5.46億美元。

國家退休基金是由保健福祉部負責監督的韓國最大的退休基金,外界認為,時任部長與朴槿惠過從甚密,因此檢方搜查三星集團和國民年金公團,矛頭可能指向朴槿惠是否涉及收賄。

而在閨蜜門干政弊案爆發後,外界也開始質疑崔順實可能插手國家安全及外交事務。

韓國《中央日報》消息指出,韓國與美國今年7月宣布部署薩德系統,以反制朝鮮的飛彈威脅。而在6月,崔順實就與提供這套系統的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高層會面。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安珉碩指控崔順實從中賺取了大筆佣金。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