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举报马建郭文贵 北大方正前CEO获轻判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讯】北大方正集团前CEO李友,11月25号,被以“内幕交易”等多项罪名,判刑4年半,并罚款7.5亿人民币。

上市国企“北大方正”,前首席执行官李友,11月25号因“内部交易罪,妨害公务罪,隐匿财会单据罪”,被大连中院判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7.5亿元人民币;另外,他的违法所得将被没收,上缴国库。李友表示不会上诉。

法院表示,李友有自首和重大立功表现,获得轻判。

媒体解读,李友所谓“立功”,可能是他作为污点证人,指证令计划家族贪腐。

据外媒2015年报导,前中共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家族,经营一个政商勾连组织“西山会”,李友就是“西山会”的重要金主。

不过,另一种观点认为,李友“立功”,可能是他提供了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涉嫌贪腐的证据。

据大陆媒体报导,2013年,李友经“政泉控股”老板郭文贵介绍,认识了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

马建曾动用国安部的特权,帮助郭文贵低价吞并了“民族证券”价值百亿的国有资产,再由李友旗下的“方正政权”,进一步收购民族证券。不过,郭文贵和李友随后为了争夺方正证券的控制权而反目,并相互举报。

据大陆媒体报导,马建曾以调解的名义,向李友和郭文贵两人,各索取了1亿多人民币贿赂。李友2015年1月4日被捕前,曾写信给“有关部门”,举报郭文贵和马建。

在李友被捕大约3天后,马建就被带走调查(1月7日),但案件至今没有公开进展。

据多家外媒披露,马建是曾庆红的心腹,马建案悬而不决,显示幕后角力激烈。如果李友举证马建贪腐,案件是否将获得突破,值得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