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舉報馬建郭文貴 北大方正前CEO獲輕判

【新唐人2016年11月26日訊】北大方正集團前CEO李友,11月25號,被以「內幕交易」等多項罪名,判刑4年半,並罰款7.5億人民幣。

上市國企「北大方正」,前首席執行官李友,11月25號因「內部交易罪,妨害公務罪,隱匿財會單據罪」,被大連中院判刑4年6個月,並處罰金7.5億元人民幣;另外,他的違法所得將被沒收,上繳國庫。李友表示不會上訴。

法院表示,李友有自首和重大立功表現,獲得輕判。

媒體解讀,李友所謂「立功」,可能是他作為污點證人,指證令計劃家族貪腐。

據外媒2015年報導,前中共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家族,經營一個政商勾連組織「西山會」,李友就是「西山會」的重要金主。

不過,另一種觀點認為,李友「立功」,可能是他提供了前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涉嫌貪腐的證據。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3年,李友經「政泉控股」老闆郭文貴介紹,認識了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

馬建曾動用國安部的特權,幫助郭文貴低價吞併了「民族證券」價值百億的國有資產,再由李友旗下的「方正政權」,進一步收購民族證券。不過,郭文貴和李友隨後為了爭奪方正證券的控制權而反目,並相互舉報。

據大陸媒體報導,馬建曾以調解的名義,向李友和郭文貴兩人,各索取了1億多人民幣賄賂。李友2015年1月4日被捕前,曾寫信給「有關部門」,舉報郭文貴和馬建。

在李友被捕大約3天後,馬建就被帶走調查(1月7日),但案件至今沒有公開進展。

據多家外媒披露,馬建是曾慶紅的心腹,馬建案懸而不決,顯示幕後角力激烈。如果李友舉證馬建貪腐,案件是否將獲得突破,值得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