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币、人民币大贬 台企近半年获利受影响

【新唐人2016年11月25日讯】在美元强攻下,亚币纷纷走贬,日币创下八个月来新低,民众如果拿5万台币换日币,可以换到比8月多出近2万日币;而人民币更是来到八年半新低。不过,专家表示,日币、人民币等亚币贬值,相关汇损,将影响台湾近半年的企业获利。

人民币中间价,24日跌至6.9085元兑1美元,首次贬破6.9元大关,官方汇价直逼7元的心理关卡。

以第3季财报来看,在新台币走升、人民币走贬的双重压力下,台湾的电子代工业已经在汇损上持续吃闷亏。其中和硕(4938)、广达(2382)、仁宝(2324)、英业达(2356)第3季汇损各达17亿元、11.27亿元及8.22亿元和8亿元。

投顾分析师周经翔:“人民币现在看起来他的贬值速度是比台币来的快的,那这样的情况的话,当然对他来讲的话,就会有汇损的情况,除非是说他同时这个中概股他也不只卖中国大陆,他也有卖其他地方,是美元计价的,那美元一般的汇兑收益,可能就可以抵抗的了和中国大陆的汇损。”

华硕执行长沈振来(2016.11.11):“品牌经营是个全球性的,大陆不够好台湾刚好也是升值,这个对我们的避险是不利的,但是欧元啊,其他国家,刚好也让我们有一点喘息空间。避险这部分,还是缴出一个正的成绩单。”

不过,贬值的不只人民币,日币也持续下探。根据台湾银行下午四点牌告价格,现金汇率是0.2849,即期汇率是0.2843,一早还开出0.2832,创下今年2月以来新低。专家表示,在台币强势和日币弱势的情况下,企业获利将受影响。

外汇分析专家李其展:“因为其实台币很强势嘛,那其实主要的竞争对手们,像日本,像中国的货币都比较弱。那所以对于厂商未来的出口业绩也会影响。再加上如果美国这边,未来再采取贸易保护的情况下,可能近期就是冲订单的好机会。可是如果台湾这边的货币还是这么强,那相对的来说,就会输给中国跟日本的厂商。对于未来可能至少是半年的企业获利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汇银表示,美国联准会将在12月升息,美元持续强升的话,亚币就会持续看贬,也就等于日币还有下降的机会,现在“贬值才刚开始”。台湾政府与企业,要准备好因应。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