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山:香港错过的二十年

中国网际网路公司创造了一个“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每年这一天,中国大陆消费者会在网上疯狂购物。今年的消费额,超过了一千亿人民币,超过中国零售商品每天的销售金额。有一个值得留意的数字,即双十一这一天的“跨境消费”,美国、台湾、日本都排在前面,但却唯独没有香港。

香港的网际网路商业有多么的落后?大约三年前,人在美国,想给一个在香港的朋友生日送花,结果竟然要通过大陆的网站下单。那个时候浏览了香港不少商业网站,发现这些网商不但远远落后于美国、欧洲、日本和台湾,也远远落后于中国大陆。真的,绝对没错,香港的网际网路商业,远远落后中国大陆。

我问过很多香港的商人,他们回答通常会强调两点:第一,香港商铺多,住宅商业都非常密集,所以港人不需要在网际网路上消费,只要行街两分钟,就完全可以满足需要;第二,香港市场太小,所以不值得网商投资。

我认为最起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香港政府并不鼓励(最起码不支持)网商的创新。这一点可以从网际网路支付的大大落后就可以看出来。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是如此地让政府和大企业满足,对他们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去冒险搞一套新东西。

香港的小企业面对的最大障碍是房地产价格,譬如铺租高昂,很少有什么样的生意能够维持。弥敦道上十米一个金铺,二十米一家银行,很多人觉得那是繁荣的象征,有心人却从中看到了香港的经济困境。事实上,现在香港开创一个小企业,甚至连在银行开一个商业账户都非常困难。金融和房地产,这两个带给香港最大GDP的产业,其实也正是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障碍。

网际网路本来提供了另外一条道路。

今年中国在浙江乌镇举办第三届世界网际网路大会,参与其事的一位朋友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见不到香港人?

习近平通过视像通话发表讲话,强调网际网路的主权,也强调网际网路的国际合作。用白话来解释,就是中国网际网路要当局实行严格控制,但任何从外国来的信息都必须进行过滤。

香港的自由信息,包括网际网路站,都被中国大陆用防火长城阻拦在外。说是一国两制,但最起码在网际网路发展方面,香港享受不到“一国”的优惠,也借不了“两制”的光。过去二十年是全球网际网路发展的黄金时期,香港完全被隔绝在这个新潮流之外,像一座孤岛一样,没有主权内的好处,也没有主权外的自由。

网际网路商业发展已经进入尾声,这是一个青年人的产业。缺失了这个发展阶段,香港年轻一代的郁闷,可想而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