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加拿大人 ‧ 得天独厚的北美新大陆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讯】 北美洲北部的新大陆,静静地储存着丰富的天然资源,比如埋藏在地表下的60多种矿藏,巨量的油砂和天然气。地面上的森林、草原、山脉、冰川、湖泊、溪流,长养着无数飞禽走兽与河鲜。充沛的水源和绵延千里的海岸线,源源不绝地供给取之不尽的湖鲜海产,要等到公元16世纪才开始被发现。可是,从欧洲人再发现这新大陆,到今天经历5个世纪的开拓与经营,这辽阔富饶的大地,还没有被充分开垦和利用,那大概是因为人力资源严重缺乏的原故。




1603年,法国探险家萨缪尔.德.尚普兰(Samuel de Champlain),又在现今新斯科舍省的皇家港和魁北克省魁北克市,建立了北美洲第一个法国人的永久定居点。在新法兰西的领域内,法裔加拿大人开始沿着圣罗伦斯河一带扩张,阿卡迪亚人也开始在如今的大西洋省分定居。欧洲人同步进行的活动,还有传教和皮毛交易,活动范围亦扩展到五大湖及法属路易斯安那。17世纪初,为了争夺皮毛交易的控制权,加拿大原住民阿尔冈金部落和易洛魁部落,还分别在英国、荷兰和法国的支持下,发生了海狸战争,掀开了欧洲国家开发加拿大殖民的序幕。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