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加拿大人 ‧ 得天獨厚的北美新大陸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訊】 北美洲北部的新大陸,靜靜地儲存著豐富的天然資源,比如埋藏在地表下的60多種礦藏,巨量的油砂和天然氣。地面上的森林、草原、山脈、冰川、湖泊、溪流,長養著無數飛禽走獸與河鮮。充沛的水源和綿延千裡的海岸線,源源不絕地供給取之不盡的湖鮮海產,要等到公元16世紀才開始被發現。可是,從歐洲人再發現這新大陸,到今天經歷5個世紀的開拓與經營,這遼闊富饒的大地,還沒有被充分開墾和利用,那大概是因為人力資源嚴重缺乏的原故。




1603年,法國探險家薩繆爾.德.尚普蘭(Samuel de Champlain),又在現今新斯科捨省的皇家港和魁北克省魁北克市,建立了北美洲第一個法國人的永久定居點。在新法蘭西的領域內,法裔加拿大人開始沿著聖羅倫斯河一帶擴張,阿卡迪亞人也開始在如今的大西洋省分定居。歐洲人同步進行的活動,還有傳教和皮毛交易,活動範圍亦擴展到五大湖及法屬路易斯安那。17世紀初,為了爭奪皮毛交易的控制權,加拿大原住民阿爾岡金部落和易洛魁部落,還分別在英國、荷蘭和法國的支持下,發生了海狸戰爭,掀開了歐洲國家開發加拿大殖民的序幕。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