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心形冰下有料 科学家发现海洋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讯】科学家日前发现,冥王星的表面有一个被冰冻结的心形区域,这块心形区域的地表下面有一个隐藏的海洋。海洋的储水量相当于整个地球所有海洋水量的总和。

这一最新发现发表在周三出版的《自然》杂志上,表示冥王星也成为太阳系中可能含有地下水的星球之一。

加州大学研究行星的科学家尼莫(Francis Nimmo)表示,冥王星的地下海洋很可能含有尚未完全融化的冰,深埋在地表93英里到124英里(150千米到200千米左右)以下。而冥王星地表的含冰层约为62英里(100公里)厚。

生命生存的最基本条件之一是液态的水。冥王星的地表有非常厚的冰层覆盖,所以,这并不非常适合生命生存。

冥王星含有地下水的发现,是通过对美国宇航局(NASA)的“新地平线”号太空船收集到的照片和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的。“新地平线”2015年7月飞越了冥王星和环绕其运转的卫星。

麻省理工大学研究行星的科学家理查德·宾泽(Richard Binzel)说,这显示自然与我们的想像相比,要更有创造性,所以我们要去探索自然,看看自然能够创造出什么,不要轻易说出“不可能”这样的话。

冥王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是地球与太阳之间距离的40倍,冥王星46亿年前形成时,产生了足够的剩余放射性热能来保持水呈液态。

尼莫认为,冥王星表面冰层有几百千米后,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隔离层,那么地底深处形成一个海洋就并不让人觉得吃惊,尤其如果海洋的水体中含有氨的话,还可以防止海洋被冻住。

科学家们之所以会有这一重大发现,是因为之前想弄清楚为什么冥王星上的赤道地区会有一个621英里(约1000千米)宽的盆地(盆地里有一个心形冻结区域)。

电脑模型显示,这个盆地很可能充满了冰,这些冰的质量足以导致冥王星自转失衡,从而使地壳裂开。研究发现,这种情况的唯一可能性就是冥王星还有一个地下海洋,从而得出地下海洋的结论。

“新地平线”号目前正在接近太阳系中柯伊伯带,距离冥王星10亿英里远。

(记者张旖旎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