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足有百鸟啄 血糖控不好神经痛上身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讯】32岁张小姐有糖尿病。有一阵子睡觉常觉得腿痛、有刺痛感,就像被几百只鸟啄,检查才知道是糖尿病导致周边神经痛,及早检查、治疗,免去截肢风险。

糖尿病周边神经病变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四肢末端局部组织溃疡、坏死,必须面临截肢的原因之一,且因糖尿病神经病变所引发的疼痛-糖尿病周边神经痛(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 Pain)初期症状常易被忽略。

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理事长杜思德今天(13日)表示,糖尿病患者例行的检查包含视网膜、血糖、血脂、心血管评估等,但神经病变常被忽略,除非病人已有明显症状,才会安排做神经传导相关检查。

杜思德表示,神经病变造成的疼痛初期多以麻、刺痛、像蚂蚁爬过一样不舒服、冷热感觉不清、有些人会有烧灼感等。因感觉不明,患者可能足部容易烫伤,或没有痛觉,受伤了也不知道、延迟处理,都增加感染、截肢风险,有3成糖友就因周边神经病变导致截肢。

尽管DPNP后果严重,患者普遍缺乏认识。根据一项针对台湾、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泰国等国调查,平均60%以上患者不知道糖尿病会导致DPNP,大多数的受访者平均在第一次症状出现后1到2年,才会向医师反映疼痛问题。

杜思德表示,DPNP是细小血管病变,若血糖控制不稳就可能上身,四肢都可能出现症状,但足部特别容易被忽略,比较常在夜间、睡眠时发现足部症状,也导致患者睡眠品质常受影响。

糖尿病卫教学会提出3项指标,协助患者自我检视是否为DPNP高危险群。“罹病久”, 罹患糖尿病愈久,发生周边神经痛比例愈高;“未达标”, 罹患糖尿病期间,血糖控制状况几乎未曾达标;“异常疼痛”,下肢或脚部容易异常疼痛,且痛感超过半年未能改善。

杜思德说,临床经验发现,血糖控制良好,DPNP症状在半年、1年内会减轻,且可能回到正常,且应做好足部护理,每天巡一下有没有伤口,且加强保湿、涂乳液,若有疼痛、烧灼感,应就医,现有药物可以控制疼痛,帮忙缓解不适。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启动诊间“蓝袜子活动”,主动为糖尿病友进行DPNP检测,透过疼痛评量和卫教资讯协助病友进一步确诊或治疗。活动即日起至12月2日,在三军总医院、双和医院、彰化基督教医院、鹿港基督教医院、高雄医学大学附设中和纪念医院等5间医院展开。

──转自《中央社》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