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耳中的诗篇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讯】 十月中旬,201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美国民谣教父”巴布狄伦(Bob Dylan)成为首位以歌手身份受此殊荣的获奖者。瑞典学院的主任秘书戴纽斯说狄伦的歌曲是“听者耳中的诗篇”,无疑的,这是最美、最高的赞誉。


其实,只要用心聆听,我们的周遭也不乏浑然天成、无与伦比的“诗篇”……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及时、微微的雨声,教人喜出望外、怦然心动。试想:久旱之后的甘霖,滴滴答答、淅沥淅沥的落在干涸、饥渴的泥土里,灌溉了庄稼,也滋润了花木。而天覆地载、恩泽深厚,是施者悲悯、受者欢愉的乐章!



还有,校园里,学生师长比手画脚,此起彼落的讨论声﹔厨房中,人妻人母锅碗瓢盆,叮叮咚咚的炒菜声﹔市集里,顾客摊商热热闹闹,高高低低的买卖声等等,只要有认真、专注的元素在其间,即使是匹夫匹妇、贩夫走卒的寻常生活或平凡琐事,都不失为真实、活泼的曲调!

而“大音希声”,最大最美的声音乃无声之音。悄然、静寂之际,诗篇依旧在,或许如同巴布狄伦轻轻吟诵的:“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对生命困惑、疑虑的解答,如诗一般飘在茫茫的风中,唯有智者、觉者才听得到!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