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肾失踪负面消息 六家陆媒遭处罚

【新唐人2016年11月12日讯】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11月10号,公开通报《新安晚报》等6家媒体,指称他们发布虚假报导遭警告和罚款。有评论指出,中共此举意在加强对媒体的钳制。

中共广电总局公开通报的6家媒体包括:《新安晚报》、《华西都市报》、《广州日报》、《南湖晚报》、《华夏时报》及《法治周末》。

通报称,《新安晚报》7月在新浪微博发布报导“安徽小伙车祸后倒地无人理打120自救”,5月还曾刊发“我的右肾去哪儿了”。当局说这两篇报导均为假新闻,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相关编辑、记者及责任人已调离岗位及罚款等。该报还遭到警告、并被罚款1万元。

而《华西都市报》新浪微博发布的报导“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了”;《广州日报》刊发的报导“回乡不能上桌吃 城里媳妇掀桌子”;《华夏时报》刊发的报导“负债4万亿 铁总亏损扩大”;《法治周末》刊发的报导“中国药品审批大塞车”,都被通报指责失实,当事记者及相关责任人全部遭记过、警告、罚款等处理。

山东民主人士张恩广表示,不管是媒体还是网络上,一旦涉及官方认为的负面消息,或者对它们政权不利的、或与它声音不同的事件,它们都会打压。

山东民主人士张恩广:“就是说在它们所谓的负面当中的相对热点消息,它们尽可能的管住这些媒体,因为我们也知道有的媒体不小心会披露出一些社会的问题,会给当局造成一些压力,不管是报社还是其它媒介都可能存在这种可能。”

也有分析认为,中共的宣传应该反过来看,越是它“辟谣”的新闻,真实性系数越大。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很多报导都在不断的试图从铁幕里去撕开、试图还原一点真相,当然它这样做风险肯定是有的,能够揭开一些黑幕,能够替老百姓说点话,我觉得很不容易了。”

4月份,广电总局曾公开通报了《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等15家媒体,因所谓虚假失实报导17人遭查处的情况。

新唐人记者李韵、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