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公安部高官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引忧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讯】11月10号,国际刑警组织选举新一届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选。虽然评论认为,这有助于北京当局在海外追逃贪官。但同时人权活动家们担心,海外的中国异议人士也可能会因此受到威胁。

周四,在印尼峇里岛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第85届全体大会上,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未来4年的主席。这一消息引发海外舆论关注。

据公开资料,国际刑警组织(ICPO)成立于1914年,是一个全球性的警察合作组织,目前有190个成员国,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政府间国际组织。1984年9月5号,中国正式加入国际刑警组织。

“国际刑警”本身没有跨国逮捕的执法权力,但可以发出最高级别为红色通缉令,相当于有效期5年的“临时拘留”证。不过,该组织无法强制要求成员国的警察配合逮捕,嫌犯能否引渡,要受制于他被捕地区的法律。

外界普遍认为,孟宏伟就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后,对于北京加快在全球的追逃追赃有促进作用。

近年来,北京当局一直寻求国际刑警组织的协助,在海外秘密追踪逃亡的腐败官员和经济罪犯。为此展开的“猎狐行动”目前已捕获不少逃犯。

原“中国人权”主席、著名人权活动家刘青:“因为所有追踪的这些案子,都是需要有严格的国际犯罪记录这些充足的证据的,中共从前也往往很爱使用这方面,但是呢,它呈交国际刑警方面的并不能得到国际刑警组织的认可,也就难以通过国际刑警组织通缉追捕。”

虽然“国际刑警”明文规定不参与有政治、军事、宗教或种族性质的行动。但一些人权人士和组织依旧担心,中共可能会利用国际刑警组织追捕逃亡国外的异议人士,也可能会用刑事或经济犯罪的名义,打压政治犯。

刘青:“尤其在泰国,有很多逃亡去的人,就在中共的要求下,有一些国际上都认可的属于思想、言论、宗教方面的人,还是被泰国引渡回中国,这种事情也是有发生的,中共官员担任国家刑警组织的官员后,他们在这方面当然会更‘努力’的去做。”

去年7月,泰国就曾遣返约一百名逃离中国的维吾尔人,包括妇孺都被送回中国,引发外界批评。

不过,原“中国人权”主席、著名人权活动家刘青认为,国际刑警组织有自己的规定,加上各国政府的配合,都使中共官员在国际刑警组织里,即使违规,也难以走的很远,也难以完全如意。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则强调,中共政权本身是不合法的,它不是民选政府,而后又窃取中国大陆在国际上的地位,获取国际组织里代表中国的地位,这也是不合法的。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中共)它在很多国际组织里面拥有席位,拥有席位是真正的为这种国际的正义发展事业、和平事业做出贡献呢,还是做出伤害呢,通过窃取国际组织里边的职位,来达到政治目的,这个要特别来判断。”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也向媒体表示,他们对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一事深感担忧,并呼吁国际社会监督国际刑警组织今后的举动。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