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川普胜出 盘点各国反应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在当地时间11月8日晚的激烈交锋后,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Donald J. Trump)及副总统候选人彭斯(Mike Pence)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与副总统,全世界许多国家领袖在第一时间发出祝贺函。

以下综合中央社的报导,盘点出川普胜选后各国的回应:

法国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理所当然地恭贺”川普胜选。他说:“这场选举开启了一个不确定的时期。所有选举结果都能让人得到一些教训,我们应该意识到世界秩序混乱造成的担忧”。

英国

英国首相梅伊发表声明指出,经过辛苦的选战,她要向美国新任总统川普表达恭贺。她说:“英国与美国基于自由、民主及商业的价值,拥有持久与特殊的关系,我们将会在贸易、安全与国防继续维持强健与密切的关系”。

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川普发出的贺电中指出,作为最大开发中国家、最大已开发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

习近平说,“我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期待着同你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

中华民国

在川普当选的第一时间,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请外交部门转交总统的祝贺函。函中提到,台美关系基于对自由、民主及人权等共同价值,以及对促进和平、稳定及经济繁荣之共同利益。近年来,台美在各项议题上密切且广泛之合作,使双边关系能有更进一步的进展。

蔡总统傍晚听取行政院三长及国安会秘书长报告,并指示维持股汇市等金融情势稳定、对美各项经贸政策不变并持续强化推动、与新政府团队保持密切联系。

蔡总统认为,美国共和党在传统上一向支持台美关系的正面发展,更在今年7月19日通过“2016年共和党党纲”,首度列入“对台六项保证”,并强调支持对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以及支持台湾国际参与,政府对未来川普总统领导下的台美关系抱持信心。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川普发出贺函:“由衷地祝贺川普当选美国下届总统,准总统川普拥有无以伦比的能力,在商业上有极大的成就,不仅对美国经济做出极大的贡献,也正要成为强而有力的领导人,领导美国。”

安倍说,在21世纪,日美同盟是能针对国际社会所面临的课题相互合作,做出贡献的“希望的同盟”,盼与准总统川普携手,共同处理世界所面临的各种课题。

韩国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表示,韩国总统朴槿惠向当选美国总统的川普发出贺电,盼望韩美两国今后在解决朝鲜问题和发展韩美同盟关系上继续加强合作。

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声明指出,美国总统选举再次验证了美国民主体系的传统以及美式生活,两党政治给予美国选民以政党平台选择领导人的自由,而不是单凭候选人的个人魅力。

杜特蒂祝福川普在未来4年执政成功,“也期待与美国新政府合作,在相互尊重、相互蒙利、共享民主理念与法治的基础上,加强菲美2国关系。”

俄罗斯

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恭贺川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表达了与川普共同努力使美俄关系摆脱目前艰难状况的愿望”;并说,“建立建设性对话”符合两国及国际社会利益。

印度

印度总理莫迪今天下午在推特恭贺川普当选美国第45位总统,并感谢川普在竞选期间向印度表达友好,同时也期待与川普密切合作,把印度与美国的关系带向一新的高峰。

印尼

印尼总统佐科威表示美印尼会持续合作,不会有所改变。他说,不论是谁当选美国总统,美国人民必须尊敬他。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问鼎白宫 美国大选决战夜》直播特别节目(重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