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加身要干啥?习近平最新讲话露玄机

【新唐人2016年11月06日讯】在刚刚闭幕的中共18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被正式确立“核心”地位,从而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六中全会闭幕四天后,中共官媒发表了习近平在六中全会的讲话,港媒认为习的讲话透露出诸多玄机。

不搞个人专权

六中全会通过了两个新的文件——中共党内新的《生活准则》和《监督条例》。据报导,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针对上述两个文件发表了讲话。

习在讲话中提到,1980年曾经制定了有关中共党员的准则,特别指出那次是根据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而制定的一系列党内规矩。当年的规定,明确禁止党内搞个人专断、要坚持集体领导、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等。习近平强调,这些规定都要坚持下去。

香港东网11月6日发表评论说,习近平的发言有两处要注意的地方:第一,他是对着全体约200名中央委员发话,很明显是回应中共党内部分人对他的质疑,表明习近平本人的心迹,不是意图搞个人专权,而是给广大官员吃定心丸。

不走文革老路

第二,过去一年,中共党内外都有不同声音,指习近平走毛泽东路线,走类似文革时期老路。但是,习近平这次绝口不提毛泽东,而是强调1980年的规定,是汲取了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很明显是有意跟毛泽东发起的文化大革命切割。

习近平上台以来,江派常委刘云山操控中宣系统,不断以明褒暗贬的“高级黑”手段,刻意将习近平包装成“毛泽东第二”的形象,让外界误认为习近平将重演“毛式文革”的悲剧。

东网评论认为,六中全会是习近平宣示权力的重要标志,他在这个时刻发表上述讲话,似乎是在向外界宣告,他真正要效法的,不是一生醉心于谋取个人私欲的毛泽东。而是正如开明派所期望的,得到实权后的习近平,可以排除庞大利益集团的干扰,展现真正的改革方向。

作者分析,如果上述推断是正确的话,那前几年习近平因权力不稳而推出的“左倾政策”只是临时性质,待完成十九大人事布局后,一切都会回到人民所期待的真正改革。香港人也希望这样政策的转向,能体现在北京当局对香港的政策上。

从“小组长”到“习核心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台以来,打乱了中共原有的权力秩序,不但担任党政军一把手,而且身兼至少7个领导小组的“小组长”,直到六中全会确立“核心”地位。

有专家分析,习近平兼任了所有头衔,看似大权独揽,但实际上是想汲取胡锦涛“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训。面对江泽民集团的不断搅局、政变,甚至暗杀,习近平只有大权独揽,才能强力推行他的反腐“打虎”和一系列改革措施。

外界猜测,在这个非常时期的集权,实际上是习近平“以专制结束专制”的手段。待他所信任的人马全部到位、江派政敌被彻底清除以后,习近平有望借鉴蒋经国的成功经验,引领中国走宪政、民主之路。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效仿毛泽东还是蒋经国?习近平底牌渐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