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加身要幹啥?習近平最新講話露玄機

【新唐人2016年11月06日訊】在剛剛閉幕的中共18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被正式確立「核心」地位,從而在海內外引起廣泛關注。特別是六中全會閉幕四天後,中共官媒發表了習近平在六中全會的講話,港媒認為習的講話透露出諸多玄機。

不搞個人專權

六中全會通過了兩個新的文件——中共黨內新的《生活準則》和《監督條例》。據報導,習近平在六中全會上,針對上述兩個文件發表了講話。

習在講話中提到,1980年曾經制定了有關中共黨員的準則,特別指出那次是根據文化大革命的慘痛教訓而制定的一系列黨內規矩。當年的規定,明確禁止黨內搞個人專斷、要堅持集體領導、正確對待不同意見等。習近平強調,這些規定都要堅持下去。

香港東網11月6日發表評論說,習近平的發言有兩處要注意的地方:第一,他是對著全體約200名中央委員發話,很明顯是回應中共黨內部分人對他的質疑,表明習近平本人的心跡,不是意圖搞個人專權,而是給廣大官員吃定心丸。

不走文革老路

第二,過去一年,中共黨內外都有不同聲音,指習近平走毛澤東路線,走類似文革時期老路。但是,習近平這次絕口不提毛澤東,而是強調1980年的規定,是汲取了文化大革命的慘痛教訓,很明顯是有意跟毛澤東發起的文化大革命切割。

習近平上臺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操控中宣系統,不斷以明褒暗貶的「高級黑」手段,刻意將習近平包裝成「毛澤東第二」的形象,讓外界誤認為習近平將重演「毛式文革」的悲劇。

東網評論認為,六中全會是習近平宣示權力的重要標誌,他在這個時刻發表上述講話,似乎是在向外界宣告,他真正要傚法的,不是一生醉心於謀取個人私慾的毛澤東。而是正如開明派所期望的,得到實權後的習近平,可以排除龐大利益集團的干擾,展現真正的改革方向。

作者分析,如果上述推斷是正確的話,那前幾年習近平因權力不穩而推出的「左傾政策」只是臨時性質,待完成十九大人事佈局後,一切都會回到人民所期待的真正改革。香港人也希望這樣政策的轉向,能體現在北京當局對香港的政策上。

從「小組長」到「習核心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臺以來,打亂了中共原有的權力秩序,不但擔任黨政軍一把手,而且身兼至少7個領導小組的「小組長」,直到六中全會確立「核心」地位。

有專家分析,習近平兼任了所有頭銜,看似大權獨攬,但實際上是想汲取胡錦濤「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訓。面對江澤民集團的不斷攪局、政變,甚至暗殺,習近平只有大權獨攬,才能強力推行他的反腐「打虎」和一系列改革措施。

外界猜測,在這個非常時期的集權,實際上是習近平「以專制結束專制」的手段。待他所信任的人馬全部到位、江派政敵被徹底清除以後,習近平有望借鑒蔣經國的成功經驗,引領中國走憲政、民主之路。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效仿毛澤東還是蔣經國?習近平底牌漸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