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洪会:讲到“中华儿女” 习近平顿住了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讯】日前,习近平与台湾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北京会面。习近平在会谈中提及“中华儿女”时,在“中华”二字后顿了一下,重说“全体中华儿女”,这个细节引起媒体关注与解读。

据中视新闻报导,北京时间11月1日下午,习近平与洪秀柱在北京大会堂会面,外界特别关注习近平在会谈中将会怎样表述两岸关系。

报导称,从现场视频来看,习近平在会谈中,简略回顾了一下过去国、共两党几次“合作”的历史后说:“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中华……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意志,实现民族复兴开创中华盛世荣景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习近平在“中华”二字后顿了一下,才又接着说“全体中华儿女”,这个细节引起舆论的关注。

报导引述观察人士分析称,习近平在外访的时候,一般用“中华民族”这样的表述。所以他在会见洪秀柱时可能出于习惯想说“中华民族”,但“中华民族”这个说法是近代以来才有的国族名称,多少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习近平改用“中华儿女”这个比较中性的称呼,更便于台湾人能接受。

针对习近平这个临时改口的细节,海外另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会谈中如何表述一些关键用语,一定是事先就有过郑重考量的。所以,“中华儿女”这个称谓,应该是事先既定好要在这次会谈中使用的称谓。而习近平在说出“中华”二字后停顿一下,再改口说“全体中华儿女”,应该是为了增强台湾人的认同感,而特意添加了“全体”二字,言下之意是要突出台湾人也在“中华儿女”的范畴之内。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